综合消息:亚欧多国疫情严峻 俄外长强调公平分配疫苗

新华社努尔苏丹4月7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亚欧地区记者报道:亚欧地区部分国家疫情形势严峻,乌克兰首都基辅新冠病床床位紧张,格鲁吉亚处于新一轮疫情暴发“前夜”。俄外长7日强调公平分配新冠疫苗对战胜疫情的重要性。

俄罗斯防疫指挥部7日报告新增确诊病例8294例,累计4606162例;新增死亡374例,累计101480例。今日俄罗斯通讯社7日报道,俄外长拉夫罗夫在访问巴基斯坦期间表示,公平分配新冠疫苗的问题非常重要。他强调,只有团结起来才可能有效抗疫,俄愿意在透明基础上向有需要的国家供应疫苗。目前俄已同50多个国家签署协议供应“卫星V”疫苗。

据乌克兰卫生部7日消息,过去一天该国新增确诊病例15415例,累计1784579例;累计死亡35498例;累计治愈1373851例。据乌克兰总统办公室6日消息,乌克兰已与美国辉瑞公司签署了1000万剂新冠疫苗购买合同,这些疫苗将于今年全部交付。基辅市长克利奇科7日表示,该市新冠病床占用率超过77%,多家医院已无空床可用。

格鲁吉亚7日报告新增确诊病例687例,累计285645例;累计治愈275547例;累计死亡3840例。格国家疾控中心主任加姆克列利泽6日表示,该国处于新一轮疫情暴发“前夜”,目前形势非常类似去年9月底感染人数迅速增加的情况。他呼吁民众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坚持戴口罩并避免聚集。

哈萨克斯坦卫生部7日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080例,累计258917例。据哈通社消息,哈总统托卡耶夫6日接种了由该国卡拉干达制药厂生产的俄罗斯“卫星V”疫苗。托卡耶夫呼吁民众积极接种,强调只有通过接种疫苗形成群体免疫,才能战胜疫情恢复正常生活。

吉尔吉斯斯坦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7日消息,该国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161例,累计89438例;累计死亡1512例;累计治愈85496例。吉卫生和社会发展部6日表示,目前首都比什凯克新冠发病率很高,该市处于新冠疫情红区。

乌兹别克斯坦卫生部7日数据显示,过去一天该国新增确诊病例192例,累计确诊84127例;累计死亡633例;累计治愈82055例。截至6日,乌接种新冠疫苗人数累计达14216人。(执笔记者:张继业;参与记者:鲁金博、李东旭、李铭、关建武、蔡国栋、魏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