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浮郁南东坝镇:“三个一律”严防山火

今年清明节,是群众扫墓祭祖高峰期,加上天干物燥,森林防火进入高火险期,防火形势严峻。为有效控制森林火灾的发生,切实保护生态环境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郁南县东坝镇创新举措,融合“互联网+”强化宣传巡护,严执“三个一律”加强值班值守,以“万无一失”的坚决态度和“一失万无”的高度清醒,全力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图片
“大喇叭+新媒体”,“票圈广告”造大声势
森防意识人人拥有,绿色家园天长地久。为加强群众森防意识,防范于未“燃”,清明节前,全体镇村干部积极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等新媒体平台转发《东坝镇严控山火告示》、《郁南县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和森林防火宣传片,增强群众森林防火安全意识,引导群众在清明期间采取文明祭祀、安全祭祀。同时为强化返乡祭祖扫墓人员的森防宣传,东坝镇创新举措,融合新媒体信息流,在清明节期间,通过朋友圈投放《东坝镇严控山火告示》,精准推送至镇域内每一个人,真正实现森防宣传教育全覆盖。
图片
“强值守+严排查”,“三个一律”筑牢防线
东坝镇严格落实“四个超前”和“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工作举措,与全体驻村干部签订森防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同时镇主要领导深入到各森防值守点督查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包保责任到位;各值守点严格执行“三个一律”要求,强化宣传值守,对进山祭祀人员、车辆进行严格检查,发现违规携带的火种及易燃易爆物品等一律收缴保管,火患清查到位。
图片
“巡防队+无人机”,宣传巡护促强落实
清明节期间,护林员全天候巡逻检查林区火灾隐患,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为更好地增强巡查机动性、灵活性和时效性,更是使用无人机对山头进行巡查,第一时间发现和劝阻可能导致失火的各种行为;镇成立了两个流动宣传巡防队,在镇域范围内实行流动宣传巡查,检查森防值守工作,确保山有人看、路有人守。同时各队员身穿扑火服,装载风机、扑火棒等灭火工具,遇突发情况可第一时间救援,做到火险早预报、火情早发现、火灾早处置。
图片
特约记者:叶锦生
通讯员:聂梓浩
责编:赖秀梅
值班主任:赵军鳗
值班总编:卢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