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云分享,“阿朋阿龙尼”你还记得吗?

葫芦节,一方土地的节日,一个民族的记忆,是澜沧人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是这座边陲小城的风华与盛情。因为疫情影响,各地积极响应防控要求,大规模的活动都取消了。我们似乎也丢失了那些重要时间节点的美好记忆。但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这样的过节记忆,我们要与大家“云分享”
先来看看
葫芦节的由来
图片
阿朋阿龙尼
(Aqphor-aqlof ni)
根据拉祜族史诗《牡帕密帕》的传说,至高无上的厄莎创造了天地日月,在一棵大树下种了一粒金色的葫芦籽,精心培育,当葫芦成熟时麂子受惊踩断了葫芦藤,葫芦滚下山坡。厄莎千辛万苦找寻葫芦到七山七水汇合处,看见葫芦在水里漂着,先后命鱼、马鹿去打捞,都未成功,后命螃蟹和老鼠将葫芦拖到岸上。这时厄莎听到葫芦里有人的声音,便命小米雀啄开葫芦,小米雀啄不开。厄莎又命老鼠咬开葫芦,老鼠咬开葫芦后,拉祜族的始祖扎迪和娜迪从葫芦里出来,并繁衍人类,从此便有了拉祜族。
图片
图片
为纪念这个传说、纪念自己的祖先,1991年11月6日在澜沧召开的拉祜族史研讨会上,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政府、县人大常委会经征求各地参会拉祜族代表的意见,决定把传说中葫芦成熟的季节定为拉祜族的节日,即将每年农历十月十五日定为“葫芦节”。1992年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法定每年农历十月十五日、十六日、十七日为拉祜族全民的“葫芦节”。
图片
图片
为更好地发挥葫芦节对拉祜族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2006年2月,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经过广泛征求意见,把葫芦节的时间调整为每年公历4月8、9、10日。2006年拉祜族葫芦节被收录在云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葫芦节期葫芦节间,在澜沧县城葫芦广场,人们举行隆重的庆典仪式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活动,拉祜族与各族群众进行歌舞表演,载歌载舞,通宵达旦,吸引众多中外游客前来观光,彰显了澜沧-拉祜文化中心的魅力。
图片
图片
明年
我们等你一起
......
一起感受传统手工艺
图片
一起舂粑粑
图片
一起跳舞
图片
图片
一起在篝火旁狂欢
图片
这是澜沧人的记忆中最深刻、最滋味绵长的一幕。无论是那些年11月夜里的“灯光球场”,还是到现在宽阔的“民族团结进步广场”,燃起篝火跳起舞都是葫芦节最直白、最具代表的表达。那些三天三夜回荡的芦笙响,那些划破夜空的民族调子,那些不管旧识还是初遇,都可以围成圈拉在一起的美妙瞬间,就是葫芦节,一个让澜沧美到骨子里的节。待到阴霾散去,你们到澜沧来,我们一起过葫芦节。
END
来源 | 澜沧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 | 龚怡丹
审核 | 代基凯 陈大衡
运维 | 云报集团·云南就爱去旅游文化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