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临安红色地标·第一站丨清凉峰镇侯头之战纪念碑

图片
革命战争年代,临安这片热土上曾发生过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留下了无数革命先辈的红色足迹。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从今天起,临安发布将推出“打卡临安红色地标”系列报道,带着大家一起寻访红色地标、重走红色之路、倾听红色故事。
第一站
让我们一起走进
侯头之战纪念碑
侯头之战纪念碑
1934年7月,为缓解国民党军队对中央苏区的“围剿”,红七军团被抽调组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向闽浙赣皖边区挺进,以期分散敌人力量。12月,部队一部到达昌化地区,在清凉峰侯头与追击的国民党部队遭遇并发生激战。是役,毙伤敌人50余人,击毁汽车一辆;18位红军战士英勇捐躯,长眠于此。1996年,临安市政府在原战地建造烈士纪念碑,取名“侯头之战纪念碑” ,纪念碑正面刻有:“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侯头之战纪念碑”。
图片
地址:清凉峰镇白果村侯头
图片
说起侯头之战的故事,清凉峰镇白果村84岁老党员方爱华可谓印象深刻,小时候他常常听父亲和村里的老一辈人讲侯头之战的故事。
方爱华:那是1934年的12月2号,由寻淮洲、刘英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第19师途经这里,遇到了国民党安徽保安团的拦截,这样双方一碰到,就打响了侯头之战。战斗非常激烈,从下午三点打到子夜,这次战斗,红军击毙敌人50多名,烧毁敌人军车1辆,我们红军牺牲了18位。
图片
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传统,激发爱国热情,1996年,当时的临安市人民政府在原战地立纪念碑,取名“侯头之战纪念碑”,该纪念碑于1997年3月竣工,是杭州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临安历史文化遗存点。清凉峰镇也于2018年建设完成侯头之战展馆,展馆里记录着侯头之战的战斗经过以及战斗期间红军与当地村民建立的军民鱼水情。
清凉峰镇党建办工作人员 曹筠修:侯头之战中,红军有18名烈士壮烈牺牲,还有两名伤员就留在了清凉峰镇,由我们的村民来照顾他们。
图片
侯头之战的故事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白果村人,他们在保护好红色文化的同时,以红色精神为指引,大力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实现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华丽蝶变。2019年3月,在区委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下,位于清凉峰镇白果村的大明山示范型村落景区动工建设,通过环境整治、民宿改造等一系列举措,农村沉睡的资产渐渐活了起来,成为壮大集体经济的一汪活水。
清凉峰镇白果村党委委员 王鲁明:现在我们白果村党建也越来越丰富,到这里来缅怀先烈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我们将继续传承红色精神,把白果村打造得更加美好。
图片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宣晓云 蒋爽 蘧美泽 临安史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