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城管开展应急演练,筑牢防汛安全“三重防线”

“禅城城管,王借岗森林公园附近的东平路下水道被落叶和杂物覆盖,退水不畅导致城市内涝,影响城市交通,请马上到场协助处理!”禅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接报后,由30多名环卫工人组成的防汛应急队迅速出动。队员们齐心协力清理落叶杂物和积水,并打开下水口格栅协助排水。这是4月7日禅城区城管部门举办的防汛应急演练的一幕。
演练中,人员斗志足、技术硬,10分钟后,过百平方米的积水路面清理完毕并恢复通行。
图片
环卫人员合理清理积水。
“演练模拟了汛期期间发生极端天气后环卫的应急清理工作。”禅城城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演练通过以演代练,明确了组织、人员、职责、工作程序、物资等,使应急队伍熟悉防汛应急机制,听从号令,随时准备应急抢险工作。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龙舟水”将会偏重,台风较往年偏早、偏多、偏强,因此汛期相比往年较长。而且禅城区河网密布,城市化程度高,极易受到城市内涝影响。禅城城管部门提前进入防汛警戒阶段,结合接报和“路长”巡查等信息,对辖区内积水场所及时派驻人手进行清障排水工作。
除此之外,针对禅城内如中国陶瓷城、季华路佛开高速桥底等5处易涝黑点,禅城城管部门已将其纳入常态化监控机制,制定了“一点一策”应急方案,并与水务部门保持联动。
当易涝点水位超过一定程度或暴雨预警信号升级时,驻守人员会在该地设置警示标志,并标记好排水口的位置,防止发生事故;应急队员将在半小时内到达现场,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清理覆盖在排水口周围的垃圾,帮助排水。同时通知水务部门派驻吸水车前往现场,打开井盖排水,等到积水基本退却后,应急队员就清理剩余积水和现场遗留的垃圾杂物,恢复场地正常秩序。
据悉,禅城城管部门构建、强化了环卫、应急、照明“三重防线”,将压实汛期期间路面清障、现场看守、照明设施电力管理等责任措施,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极端天气后尽快恢复市民出行及生产生活秩序。
【南方日报记者】李晓莉
【作者】 李晓莉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