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开门纳谏听民声,对标整改暖民心

图片
开门搞教育整顿是新时代公安交管战线实现自我革命的有效形式,也是积极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的重要体现,更是检验群众对公安交管工作满意的有力举措……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交管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包头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聚焦群众关切,围绕交管主业,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通过“领导服务挂钩包联重点企业”、召开恳谈会,事故回访、“24小时警局”等,网上网下全方位、多角度开门纳谏,虚心听取群众意见,主动接受各方监督,积极回应群众对新时代公安交管工作的新期待和新要求,推动形成支队全警聚焦聚力、广大党员积极行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踊跃参与的良好局面。
为全面落实包头市委、市公安局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充分履行公安交管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职责,进一步发挥公安服务保障作用,真正做到服务更好、措施更实、效果更优,用实际行动和战果护航企业健康发展,包头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党委领导班子变“被动”为“主动”,积极走访调研挂钩重点企业,开展送教上门,让企业充分了解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各项惠民利企措施,同时围绕企业关于驾驶人安全教育、企业安全隐患排查、交通监控设施安装以及交通运输等方面存在的困难需求,共商保障企业发展良策。
第一季度,包头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党委班子深入各分管包联辖区亚新隆顺特钢、北京中远海物流有限公司、西水泉二手车交易市场等16个重点企业进行走访互动,共收集意见建议36条。发挥交管警种优势,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车驾管上门服务等多项服务措施,同时积极联系辖区政府、住建局、街道办事处等多个部门,帮助企业排忧解困14次。
图片
“作为新生行业,代驾服务逐渐被包头市民所接受,群众对代驾服务的认识也由过去“被迫选择”变为主动接受。今后,我们希望能在代驾服务宣传推广方面展开合作,与咱们交管部门积极探索创建“零酒驾”社区的宣传和推广模式,共同守护好平安包头。”包头市滴滴代驾负责人在恳谈会上这样说到。“开门纳谏”是公安交管队伍教育整顿的“规定动作”,也早已成为包头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每年的“必选动作”。
4月1日上午,包头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邀请e代驾、滴滴代驾、微代驾负责人及13名从业者代表召开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全市公安交管工作和交管队伍的意见和建议。会上,包头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主要领导与参会的行业代表、新闻媒体人针对酒驾治理、营运安全等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展开交流。各企业代表对支队包头市公安交管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和全体公安民警爱岗敬业的工作作风给予高度赞扬,同时结合包头市交通发展现状,就针对酒驾治理、营运安全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截至目前,包头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上下组织召开警民恳谈会15场,邀请主流媒体、行业代表182名,梳理问题意见20条。
图片
包头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充分利用“24小时警局在线”、“亮身份、当楼长、保平安、护稳定”专项活动、包头交警“两微一端”等线上载体,强化落实“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各项措施,全力打造“指尖上”的交管服务微矩阵,虚心听取群众意见,主动接受各方监督,整改效果让群众评判。
包头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建立“意见反馈日办结”制度,成立工作专班,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和问题线索要建立工作台账强化统计分析研判,专人回复群众关切,跟踪解决群众关注的难点焦点问题。同时对每一条举报线索都要有人核查、有人处置、有人反馈,能改的要立行立改,并及时反馈进展;对复杂问题要逐项核实,并及时交办相关单位办理,限期回复办理情况,做到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建立“舆情信息巡查机制”,密切关注舆论动态,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做到第一时间收集转办、第一时间落实反馈。
结合线上纳谏情况,包头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围绕主责主业,将恳谈走访融入“一盔一带”、“减量控大”、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等专项工作,综合运用街头随机调查、服务满意度评价等方式,主动进包钢、包铝等重点企业,问企业需求、问企业困难。主动进农村牧区,为牧民发放安全头盔、送安全知识。主动进社会化检测机构、危化品企业、报废车场站、寄递物流企业、公交场站等管理服务对象,送安全检查、征工作意见。
图片
利民以厚民生,惠民以暖民心。下一步,包头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将继续把群众满意作为公安交管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聚焦群众、企业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研究提出更多更好“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切实推动包头公安交管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包头”贡献交警力量!(高敏 杨婷婷)
图片
编 辑:戴紫君 魏汉中
校 对:戴思惟 沈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