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县供电公司转型升级打造“数字+智能”供电所

图片
山区供电所遇到夜间、节假日紧急抢修,配件不足怎么办?“人脸验证成功,请开始备料……”近日,浙江永嘉县供电公司楠溪江供电所抢修人员通过扫码刷脸“随到随领”,有条不紊地领取备料。根据“无人值守智能化”理念运行的楠溪江供电所智能微仓库运用人脸、指纹、二维码识别等技术,可自动识别记录领、放物料人员,并通过识别出入库单上的二维码,自动记录物料出入库信息,简化传统的人工审批、登记、录入等流程,实现无人值守、自助领料。
图片
2021年是国网浙江电力开展“数智化”供电所建设元年。从“数字化”到“数智化”,供电所数智化转型的关键,在于加快数智化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在核心业务环节融合应用,以实现用户端、供应链与场景的全链路智能化升级。浙江永嘉县供电公司立足于供电所生产实际,突破系统数据壁垒,挖掘数智化内驱动力,基于物联网、人脸识别、虚拟现实交互等技术,在楠溪江供电所建成了无人化、无纸化、自动化的智能安全工器具库、智能个人工器具库、无人机室、智能档案室、智能表库,有效实现班组减负提效,提升供电所管理效率,为供电所数智化进程撑起“技术底座”。
“我们创新开发的‘智慧管控平台’能够对全所设备运行情况、指标异常数据进行实时监控,提升了数据处理智能化水平,并将通过该探索:业务工单化,工单数字化,数字绩效化的建设路径。”楠溪江供电所营销副所长吕胜碧说,楠溪江供电所统一了移动作业终端型号,以满足供电所高低压业务融合开展的工作需求,避免工作人员“一人多终端”以及切换繁琐的弊端,现场运用统一的移动作业终端,现场办理用户信息变更、临时巡视、缺陷录入等各类营配业务,提升现场工作效率。
下一步,根据国网浙江电力数智化供电所三年行动计划,浙江永嘉县供电公司将在楠溪江供电所不断拓展智能化平台、设备的应用,加快推广无人机在查勘、施工、监理等环节应用,强化数据采集,实现HPLC高速载波通信模块全覆盖,推广应用台区智能融合终端,构建工单-工分-绩效自动结算体系,提升楠溪江供电所业务及设备管理水平,营造优良的用电环境,为乡村振兴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