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图县四面城镇:抢抓农时春耕忙 农机合作干劲足

时令催人耕种忙,不误田间一季春。眼下,气温回暖,万物复苏,春耕播种的大幕即将拉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四面城镇积极引导各合作社、家庭农场抢时间做好春耕备耕各项准备工作,为全年粮食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图片
图片
四面城镇昌图韦国农机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集土地流转、土地托管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合作社,共有大小型拖拉机、播种机、收割机等农业机械59台,土地流转面积1200亩,土地托管面积5400亩。近年来,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和土地托管服务,实现科学种植与管理,为社员和农户提供育苗、管理、收割、销售“一条龙”服务,得到了广大农户的一致认可。
图片
走进韦国农机专业合作社,记者看到,社员们正在对各种农机设备进行检修、调试,为即将开始的春耕备耕生产做准备。对于合作社来说,只有把“吃饭的家伙”保养好了,春耕生产才能顺利完成。搞好春耕备耕,保障农资供应是基础。今年,四面城镇农作物计划播种面积13.4万亩,经概算,约需各类种子26 万斤、肥料 8000 吨。开春以来,四面城镇统筹部署春耕备耕工作,及时做好春耕农资储备,全面开展种子、化肥、农药、农膜、农机等农资的供求调查,对接农资经销商、乡镇零售网点。目前,市场各类农作物种子、肥料、农膜、农机具均已储备充足,能够充足保障春耕需求。
图片
近年来,四面城镇党委积极探索新型土地经营模式,注重发挥专业合作组织的作用,采取土地流转、托管的模式,将土地有效整合,连片种植,实现农业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实现了统一品种、统一肥药、统一耕种、统一收获、统一整地,从而有效破解“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如何增收”难题,真正做到种地户当“地主”,托管当“保姆”。
(昌图融媒)
(二三里编辑 项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