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兵山市纪委监委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调兵山市纪委监委紧扣加快推进调兵山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实际,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各项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在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程序等重点环节上加大监督力度,坚决查处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为推动实现“打造全省营商环境建设最优市”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监督和保障。

制定下发方案。制定了《调兵山市纪委监委强化监督 优化营商环境九条措施》和《关于开展营商环境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自觉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工作重点监督和整治全市各级党政机关、有关单位和组织及其工作人员在行政审批、执法监管、公共服务、廉洁行政等方面影响或损害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畅通举报渠道。在市电视台发布营商环境专项举报电话,并在市民服务中心等政府综合服务部门设立举报信箱,通过接访、网络平台、举报电话(12388)等途径收集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对发现和收到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按程序及时批转分办,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定期移交线索。制定《关于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制度》,建立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台账,与市委巡察办、市信访局、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市发改局、市司法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单位建立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移交机制,相关单位每个月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一次问题线索,重要问题线索随时移送。实施问题线索跟踪督办制度,督促承办部门对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快查快结、限时完成,确保案件查办质效。

深入开展调研。各镇(街)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每季度采取座谈、电话连线等方式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群众代表等征求意见,了解相关部门服务企业和群众情况,摸排问题线索。同时,围绕行政审批、执法监管、公共服务、廉洁行政等4方面18项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列出“突出问题清单”。

强化监督检查。依托5个纪检监察协作区统筹镇(街)纪委、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紧盯热点部门、重点岗位的人员,紧盯工作重点及“突出问题清单”开展专项监督,着重纠治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行为,推动相关职能部门优化营商环境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落实落细。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每月至少组织一次监督检查,对相关重点单位,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明察暗访。坚持把问题整改贯穿于专项监督检查和日常监督始终,对职能部门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及构建长效机制情况进行“回头看”,推动问题得到真抓实改。

加大查办力度。将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作为审查调查工作重点,做到“零容忍”“零延迟”,并一律深挖腐败案件背后的涉企问题。对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线索具体的问题优先处置、直查快办,对查实的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对因作风不严不实、问题整改不力损害企业切身利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特别是问题多发频发、影响恶劣的单位和部门坚持“一案双查”,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有关人员责任。特别是对性质恶劣、负面影响大、舆论关注度高的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形成强力震慑。

(二三里编辑 赵增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