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兵山市大明镇小冮村香瓜育苗忙

进入三月,天气转暖,大明镇小冮村刘文斌家的牛奶香瓜育苗大棚里十几个农民正在忙碌着平整土地、铺塑料膜、摆营养基块。刘文斌告诉记者,这一个个像象棋一样的东西叫培养基,是混合了各种肥料的土壤,摆好之后向上洒水使其湿润,再将香瓜种子撒到土基的小坑儿里覆盖上土。不到一个月香瓜苗出土后就可以移栽到大地中。
图片
刘文斌种植香瓜今年已经是第四个年头了,之前种过玉米,但由于种植玉米投入不小,效益不高,就决定尝试改种经济作物。香瓜种植对田间管理要求很高,第一年,刘文斌没有经验,田里的苗莫名其妙地就病死了一半,他找来农业技术人员请教,才弄清了瓜苗生病的原因。从那后,刘文斌知道了种植技术的重要性,他上网查阅资料,请教香瓜种植专家,蹲在地里观察瓜苗长势,逐渐摸索出一套自己的应对病虫害的田间管理方法。刘文斌说:“育好的瓜苗移到大地中,需要马上扣地膜,气温高时要及时将地膜掀起,霜冻、雨雪天气要盖好。什么样的苗生病了,要及时发现,及时处理,防治殃及其他瓜苗。每个时期瓜苗爱得什么病,必须做到心中有数,很多琐粹的管理工作都会影响最后的收成,一点也马虎不得啊!”“上了道”的刘文斌对香瓜种植越来越自信,种出来的香瓜品质和收成也越来越好,赢得了省内外顾客的青睐,常常是这边香瓜还没下来,那边就订购一空。
图片
去年,食品药品监督局为刘文斌家的香瓜做了一次检测,农药残留、甜蜜素含量都达到合格标准,这就更为今年的销路增加了保障。刘文斌站在瓜地向远处望去,眼里充满了希望:“今年备耕早,育苗比往年要早半个月左右,这样到六月中旬瓜就能下来了,提早上市,准能卖个好价钱!”
(二三里编辑 赵增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