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台县:村级科普馆 让科普知识融入百姓生活

“好消息,听说村里新建了一家科普馆,今天对外开放啦,走咱们去看看。”轮台县第四小学学生阿比代·吾舒尔兴奋地说。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实施,4月6日,轮台县哈尔巴克乡吾夏克铁热克村集党史、三史、科普于一体的综合展览馆同时开馆。

党史馆、三史馆、科普馆主要以“党史、自然、人文、科技、健康”为主题,运用视频、图片、文字、展具、VR体验等最直接的方式向各族群众普及党史知识、人与健康、生态环保、作物栽培、农畜养殖等知识,围绕本地特色,增加西域都护府、轮台小白杏特色板块,开展一些科普活动、农技赛事、创新比赛等,完成从“一站式”服务到“一条龙”服务的转变。

“经过两个多月紧锣密鼓的筹建,‘三馆’今天迎来了第一批参观者,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科普服务,感知科技魅力,接下来,我们将用好这一新阵地,使其成为乡村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提高科学素质的重要阵地。”哈尔巴克乡党委书记吕甲兵说。

参观活动中,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哈尔巴克乡第四小学师生了解到中国共产党的“星火燎原”故事,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光辉历程,并通过参观科学教具、机器人表演,无人机现场操作等科技展览活动,师生们深刻感受到科技的日新月异,纷纷表示今后要学党史、悟思想、感党恩、知党恩,珍惜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来之不易的生活。

“很高兴有机会参观党史馆,通过今天的参观,我初步认识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所走过的艰辛历程,并懂得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学生,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好好学习,学好本领,将来更好的报效祖国。”哈尔巴克乡第四小学学生古丽波斯坦·巴图尔说。

在科普馆,村民们了解到了宇宙、地球、生命的起源、演化(进化)、发展规律等相关知识,感受宇宙之浩大、生命之神奇、人类认知世界的聪明才智。

“这是我第一次使用VR眼镜来进行学习,非常震撼,身临其境,就像我自己正在探寻宇宙奥秘,给了我很多启发。”村干部吾布力·亚森说。

当各种昆虫、植物的标本一一呈现在小朋友们的眼前时,小朋友们驻足观赏,惊叹不已。工作人员还向孩子们展示了炫酷的机器人舞蹈、坦克战车、无人机等科技设备,孩子们看着眼前的一切,有一种从未有过的震撼,深刻的感受到了科技的乐趣,内心充满对科学奥秘的向往。

“今天算是长见识了!无人机这么小,功能却这么强大,可以拍摄照片和视频,感觉太神奇了,让我开拓了眼界、打开了思维,今后业余时间就来这儿了。”轮台县第四小学学生拜尔娜·麦麦提说。

轮台县党委宣传部部长曹利军说:“‘三馆’全年免费对外开放,我们就是要让群众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激发各族群众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开拓村民视野,增强村民科普体验和文化浸润,打通基层科普的’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振兴。下一步,我县将突出地域特色,发挥资源优势,继续打造一批乡村科普阵地,延伸科技与科普服务,真正把科普教育基地建成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精神家园。”

据悉,轮台县哈尔巴克乡吾夏克铁热克村党史馆、三史馆、科普馆开放当天,就迎来了300多位参观者。今年以来,轮台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红色教育基地、红色农家书屋等文化惠民工程,丰富与改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服务内容和形式,让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更好地发挥社会实践活动基地的功能,为提升群众科学素养和文明程度提供智力支持。

来源:轮台县党委宣传部 李新芳

编辑:陈 丽

审核:拉苏荣

监制: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