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政协第九届留坝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图片
4月7日,政协第九届留坝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共聚一堂、共商大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四个留坝”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片
大会执行主席刘勇、刘海涛、司丽霞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执行主席王义频主持开幕大会。汉中市政府副市长、留坝县委书记许秋雯,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宏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玉柱以及县委、县人大、县政府有关县级领导出席会议。县委、县政府工作部门和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列席会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报告》指出,2020年县政协常委会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助推全县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从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协工作正确方向;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履行政协工作职能;围绕中心大局,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汇聚团结奋进强大合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五个方面回顾总结了县政协2020年的工作。
2020年全县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中共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要求,聚焦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工作主线,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为中心环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独特优势,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为助力建设高水平的“四个留坝”和打造“两地”、建设“两县”目标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2021年,要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会、扎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围绕中心大局,推动双向发力。
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紧盯建设更高水平的“四个留坝”,打造“两地”、建成“两县”中的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深入调研建言献策,有效协商议政建言,强化民主监督助推落实。
丰富协商形式,增强议政实效。
改进议政性专题协商形式,拓展政协协商参与面,创新履职方式和活动形式,发挥协商督办示范效应,凝聚各方共识,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履职效能。
汇聚各方力量,凝聚广泛共识。
畅通党外代表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各界代表人士意见诉求表达渠道,做好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员专题学习考察工作,健全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机制,搭建政协平台,发挥积极作用。开展文史、普法知识宣讲活动,讲好留坝故事、政协故事。
加强自身建设,丰富履职实践。
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认真开展“明责、践诺、结果”主题作风整训,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加强专委会建设,推进履职方式创新。加强委员的教育培训,引导委员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
图片
会上,县政协副主席刘海涛代表政协第九届留坝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和建议案64件,经审定立案59件,立案率98.4%,涉及生态立县、药菌兴县、旅游强县、民生福祉、社会治理、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方面。截至2020年10月底,所有提案建议案全部办结,办结率达100%。
下午,政协各组别召开讨论会,讨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办理情况工作报告,参加分组讨论的委员们一致认为,内容详实、亮点突出,客观全面总结了成绩,为进一步开展好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是真抓实干、务实创新的报告,是立足实际、汇聚民意的报告。
(J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