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安仁|永乐古渡牌坊联中的历史印记

永乐古渡是安仁县城南门口永乐江畔的一处仿古景点,牌坊式建筑,与规模宏大的中华侯氏总祠为邻,临水游廊与神农广场相接,空灵俊秀,挺拔宏伟。牌坊上四根大理石柱上长短不一的竖联格外耀眼,金字飘逸洒脱,常有游人驻足吟诵。

联一:

观江涛浩荡舟过安仁诗万里;

仰炎帝巍峨薪传香草梦千秋。

联中两个人:杨万里和神农炎帝。一个有争议,一个有定论。

上联中嵌入的《舟过安仁》是一首诗题,作者是南宋杰出诗人、被称为“中兴四大家”之一的杨万里(1127-1206),字廷秀,号诚斋,江西吉水人。他被誉为一代“诗宗”,据说一生作诗两万多首,传世作品有四千二百首。名句“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就出自他的《小池》。《舟过安仁》是他的一首七言小品诗:“一叶渔船两小童,收篙停棹坐船中。怪生无雨都张伞,不是遮头是使风。”语言浅显明白、清新自然、富有童趣。这个安仁或许是江西省昔日称安仁县(唐武德三年置县),1914年改称余江县,现在叫余江区的地方,而不是湖南省安仁县。但安仁人相信,这里的渔船就是永乐江上的小木帆船,这小童就是安仁的两个小屁孩。有个笔名狮子的安仁本地人写了一篇《杨万里的安仁情缘》的文章,提供了许多杨万里在安仁活动的佐证材料。杨万里与南宋名相周必太(1126-1204)是江西老乡,均为著名文学家,两人交情深厚。《安仁县志》记载,周必太布衣时随伯父游学安仁,就读于邑城南之清溪书院,东之玉峰书院。杨万里与周必太两人相识于绍兴庚午年(1150)吉州解试,均入朝为官。杨万里以秘书监退,后四处游学外访。周必太以宰相位退,后归隐幼时就读的安仁县玉峰书院讲学授业。两人是挚友,志趣相投,互通书信,晚年更是互访频繁。一起游访之作颇多,仅收录在周必太《文忠集》里周与杨唱和的诗文就有20多首。周必太和妻子去世时,杨万里都亲撰祭文。他在某个时候为造访退隐的老友而亲历湖南安仁是完全可能的。

下联中的炎帝系“炎黄子孙”里的祖先神农氏。相传炎帝足迹遍布安仁,教民农耕,遍采草药救济万民,后误食断肠草中毒而亡,葬“茶乡之尾”炎陵县。安仁多地有炎帝采药、洗药、晒药、熬药、用药济民的传说,奉炎帝为药王。县城所在地古时又名香草坪,在古渡口下游300 米的南门洲上,神农曾在这里晒药。群众感戴神农大德,在春分社日,民间自发祭拜神农的活动延续下来,就是今天一年一度的春分药王节,俗称“赶分社”。春分节前后差不多半个月,各地商贾云集,药材门类众多,交易量甚大,安仁因此成就了“南国药都”美誉。在古渡口的东头,建起了一个规模很大的神农广场,正中央巍然屹立着一尊神农雕塑,坐北朝南,左手拿耒耜,右手擎灵芝,神农文化薪火相传。

联二:

辰迎永乐南来客;

卯送潇湘北往船。

永乐江被誉为安仁人的母亲河,全长210公里,自南向北,一路浩荡,自熊蜂山下奔涌而出,擦稻田公园右肩,绕县城而过,接洣水,入湘江。两岸原有多处码头渡口。县志记载,县城南门口码头是县内当时建设最早、质量最好、货物吞吐量最大的码头,用石板建成,长8米,宽3米。民国26年,群众集资扩建,用多级青条石砌成,长15米,宽8米。

主要依靠水路运输的年代,渡口舟来船往,风帆点点,热闹繁忙。清代及民国,安仁航运以货运为主,本地生产的谷米、大豆、木材等物质靠木帆船运往株洲、湘潭、长沙等地。民国中期,在永乐江运载货物的有衡阳、安仁、常宁3县的木帆船总共90余艘,年运载量达6480吨。安仁县载重量最大的船为80市担(约4吨)。安仁人从这里通江达海,与外界交流。由于货物集散,人员往来均依托码头,附近遂成集散市场,演变为现今安仁最古老的商业街。

永乐江江面宽阔,两岸往来需摆渡,此处属官渡。史载县内渡口有官渡和义渡之分。官渡是官府负责船只和渡工经费,义渡是民众自行负担。上世纪四十年代,建起木船浮桥。50年代改成铁索桥,直至60年代,建起永乐大桥。通公路后,水运渐歇。

此联叙说当年永乐江繁忙的水运盛况,时过境迁,令人感慨万千。

联三:

古渡忆风云万里总牵乡国梦;

英贤处天际一波长系梓桑情。

此为南面正联,不甚工整,但把古今贯通起来。

“英贤处天际一波”指开国中将唐天际和从安仁走出去的精英俊杰,寓意安仁人杰地灵,英才辈出。唐天际是安仁人的骄傲,参加过北伐战争、南昌起义、湘南起义、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戎马一生,南征北战,功勋卓著,1955年授予中将军衔。解放后,任荆江分洪工程总指挥,解放军后勤部副部长等职。将军可谓文韬武略,是军旅著名将军书法家,多处留下了他的墨宝。安仁县烈士公园人民英雄纪念碑就是将军题写的碑铭,遒劲有力。将军很爱自己的家乡,关心家乡的建设发展。据县志,1960年1月,古渡口下游1公里处要建一座永乐大桥,这座桥是安仁县当时修得最早的大型空腹式钢筋混凝土四孔双曲拱公路桥,后因资金未到位,1961年1月停工。在唐天际将军亲自过问下,争取到各方支持。1965年省计委批示,由省交通厅注资40万,大桥才复工兴建,1966年7月1日正式通车。将军邀请时任中南局第一书记陶铸题写“永乐大桥”四字的牌匾,刻在大桥两端的栏杆上,可惜后被毁坏。如今,永乐大桥依然是进出安仁县城的交通要道。伴随“请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的开展,桑梓情,乡国梦,将会一而再再而三反复提起。

联四:

乐水仙山皆洞府;

仁天福地沐祥光。

这是南面副联。安仁县名出自《论语》“仁者安仁”。全境四周群峰罗列,迤逦连绵,中间地势开阔平坦,有“天下第一福地”美誉。水叫永乐水(江),传说是明朝永乐大帝路过安仁时赐的名。山称“仙”而不叫山,金紫仙、太湖仙、九妹仙、猴昙仙等多处大山,景景不同,别有洞天。此联写满了安仁人的自豪和幸福,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