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新店检查学校食堂

[新闻页-台海网]

台海网4月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彬彬 通讯员 郑贞玲)今年以来,多地区频频发生食用四季豆中毒事件,为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有效避免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翔安区新店市场监督管理所对辖区学校食堂开展检查。

▲翔安区新店市场监督管理所对辖区学校食堂开展检查

在专项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一家学校食堂粗加工区正清洗四季豆,同时查看其供餐食谱,也发现“炒四季豆”的身影,学校食堂加工使用四季豆,涉嫌违反《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第三十六条第三款的规定。根据《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第五十五条之规定,执法人员责令其立即下架处理。

市场监管工作人员介绍,四季豆又叫菜豆、芸扁豆和四月豆,是餐桌上的常见菜,但是它在未煮熟的情况下,含有较丰富的红细胞凝聚集素和皂苷,可能会引起胃肠道症状,如头晕、恶心、呕吐和腹痛等。集体食堂因一次性加工大量食材,烹炒时食材受热不均或不充分,因此不建议选购四季豆等高风险食材。

新店市场监督管理所再次提醒中小学、幼儿园食堂严把食品安全自查关,遵守相关规定,不得制售冷荤类食品、生食类食品、裱花蛋糕,不得加工制作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土豆等高风险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