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小学生成绩突然提高引家长怀疑 原来孩子偷买手机上网搜索答案

孩子在学校对面一家玩具店买的手机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于扬实习生郭磊文图

小华(化名)是周口市的一名小学生,平时成绩一般,但最近,他的成绩却“好得离谱”,每天作业发到家校联系群里,居然比班里前几名学生的成绩都好。如此反常的情况,引起小华父亲李先生的注意。经过仔细寻找原因,李先生发现:原来,孩子不知道从哪弄了一部手机,写作业时链接无线网络搜索答案。

再经盘问才知道,孩子是偷拿了家里的钱,在学校对面一家玩具店买的手机。对此,李先生头疼不已:“过问太细,担心青春期的孩子叛逆;可不管不问吧,孩子又容易出问题。”此外,李先生也质疑,商家怎么能把手机卖给未成年人呢?

成绩突然提高的背后隐藏着什么秘密?

12岁的小华是周口市大庆路某学校六年级的学生,他的父母均是医生。平时,小华成绩一般。但最近,小华的父母发现,孩子的成绩突然提高了。

“有半个多月了,每天写作业发到群里,一道错题都没有,甚至比班里前几名的学生做得都好。”小华的爸爸李先生说,最开始他们没太在意,但长时间成绩“居高不下”,而孩子又没有参加补习班“开小灶”,他们开始警觉起来。

可是,李先生和妻子秦女士无论怎么观察,就是发现不了破绽。“孩子每天放学就在自己房间里写作业,我们担心打扰他,也没进去查看过。”李先生说,直到后来他才发现,“秘密”就藏在孩子的房间里。

清明假期第二天的时候,他无意间在孩子房间内发现了一部正在充电的手机。他试着用孩子的生日解锁,手机瞬间打开。通过一款软件,他找到了孩子搜索答案的记录。成绩突然提高的真相解开了,李先生当场觉得一阵头大。

“相比于抄答案这件事,更严重的是这个手机哪来的,孩子从哪弄的钱?一个未成年人又是怎么买到的手机?”李先生不解。

经过对孩子进行盘问,李先生了解到,孩子是偷拿了家里的钱,通过学校对面的一家玩具店购买的手机。

商家该不该向未成年人出售手机?

对孩子进行严厉批评教育的同时,李先生对售卖手机的玩具店表示谴责。“一个未成年人,花了几百块钱买手机,这玩具店老板也不问问孩子钱从哪来的,就只知道挣钱。”李先生说。

4月6日上午,记者陪同李先生一起,找到学校对面的那家玩具店。老板说,孩子具体花多少钱买的手机他记不清了,至少买了1个多月了,他隐约记得是400元左右,从一个二手手机平台网购的。“孩子拿着我的手机买的,他说是家里人给的钱让买手机的。”玩具店老板说。

玩具店老板承认,对此有一定的责任,但每天买东西的学生太多,他也顾不过来,“不能说每个孩子买东西,我都问问钱从哪来的吧”。店老板认为,自己只是帮孩子买了一部手机,甚至一分钱都没挣,完全属于帮忙性质。

“之前也有附近的初中生、高中生通过我花几千块钱买手机,因为我干这个店时间不短了,和附近很多学生都很面熟,也就帮忙买了,就是帮个忙而已,没有从中挣钱。”玩具店老板解释说。

对此,李先生认为,孩子花几块甚至十几块买东西正常,但动辄几百元甚至上千元买手机、玩具之类的商品,商家有责任和义务询问一下,甚至拒售。

而记者采访法律界人士获悉,根据我国《民法通则》规定,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进行与他的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活动;其他民事活动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征得他的法定代理人的同意。这意味着,未成年人的大宗消费行为应征得其父母同意或由他的父母实施,否则为无效民事行为。

此外,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也提出,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确有将手机带入校园需求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交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

“从各个方面的法律法规都可以看得出来,我们是不提倡或者说杜绝在校的未成年学生使用手机的,所以商家也应当遵守有关规定,不得将手机等大价钱商品单独卖给未成年人。”周口市教育部门一位人士表示。

应该如何对青春期孩子进行教育引导?

采访中,李先生夫妇表示,他们平时对孩子管教相对不是太严格,才导致孩子出现这些问题。可究其原因,他们也很为难:“管得太严,担心青春期的孩子叛逆;不管不问,又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真的很无奈。”

“这是正常的现象,几乎每个家庭都会面临孩子青春期教育的问题,所以不必要惊慌失措。”有着丰富教育经验的周口十九中教师李晓航说。在李晓航看来,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思想活跃,容易叛逆。这个时候,家长要学会和孩子做朋友,消除代沟,这样教育起来就容易多了。

“比如可以陪着孩子看喜欢的电影电视剧,去孩子愿意去的地方游玩,甚至和孩子一起玩一些益智类的游戏。教育是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不是说发现问题了就能立马解决掉。所以家长朋友无论多忙,都要多给孩子一些陪伴,在陪伴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润物无声’中教育青春期的孩子。”李晓航说。

对于小华购买手机1个月家长才知道的情况,李晓航说,青春期的孩子固然有独立的房间,有一定的私密空间,而家长不轻易进孩子房间也是对的,但家长应该怎么做到既保护孩子隐私又能发现问题呢?这就需要教育技巧了。比如,家长可以采取在周末和孩子一起打扫房间的机会,悄悄观察一些情况,发现异常及时解决,但切记不要当场指出来,要有策略地进行教育引导。

“在陪伴的过程中,不能单靠督促、逼迫孩子学习,要用讲故事、看电影等寓教于乐的方式,给孩子灌输普及一些成长励志故事,让孩子学会主动学习,而不是被动学习。我们教育的最好方式是引导和肯定,而不是指责、批评。”李晓航表示。

搜题类APP可不可取?

在本起事件中,小华成绩“提高”背后的秘密虽然解开了,但由此诞生的一个新问题也值得深思。那就是,搜题类APP可不可取?

连日来,记者通过手机网络平台,找到很多款自称适用于中小学生的搜题类APP,使用时只需对试题进行拍照上传,就会弹出解题过程,还有的附上解题视频,看起来非常方便。

“我们说考试不能为了成绩,更不能为了一个答案,而是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很多搜题类APP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辅助学习的作用,但作为未成年人的孩子自制力较差,他们一般直接搜到答案完成作答,根本不去思考,这样一来APP就成了‘抄袭神器’。”周口市文昌中学副校长赵志伟说。

周口市一名小学生的家长王女士说,她以前也跟孩子使用过搜题类APP,但时间长了确实发现弊大于利。“太智能的产品,只会让人变得更加懒惰。学习是个积累的过程,必须注重学习思考的过程,而不是靠找寻答案解决问题。后来,我就删除了那些APP,不再给孩子使用了。”王女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