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家人失联六十多年 虞城七旬老人见到亲人喜极而泣

袁传莆(中)老人一家与失联亲属合照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陈海峰实习生刘硕文图

本报商丘讯“激动、高兴,几十年的心事终于梦想成真了。”4月7日上午,67岁的袁传莆看到失联60余年的亲人后激动地说,这些年来一直想找到自己的亲属,叶落归根,曾经也多次赴南京浦口区孤儿院、安徽和县等地寻找亲人,但都是无功而返。这次在警方的帮助下终于圆梦了。

虞城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李鼎告诉记者,得知老人的事是在2015年,当时公安机关在辖区群众袁传莆家中采集血样时得知,袁传莆与现家中亲人无血缘关系。

随后民警问询其身世得知:袁传莆在1959年因自然灾害家境贫寒成为乞讨儿,后被虞城县郑集乡徐鹏楼村养父收留,收养时袁传莆8岁。

据袁传莆讲述,潜意识中对老家有一点记忆,小时候跟着哥哥在稻田里玩,和母亲一块在江上坐过船。3岁左右时,随母亲到南京浦口区一个江边,之后不知道怎么回事就和妈妈分开了。

2021年公安部“团圆行动”开始以来,虞城县公安局刑警大队DNA室民警张斌始终将此事挂在心中,联系周边省市的DNA室人员帮忙入库比对袁传莆的数据信息。功夫不负有心人,3月27日江苏省南京市发来好消息,袁传莆的数据比中南京市浦口区五一村委会朱圣武家系内入赘人员庆绍兵,随后DNA室张斌与庆绍兵取得联系,确定袁传莆就是庆绍兵走失六十多年的叔叔。

听说比对成功的消息后,4月7日上午,从南京开车6个多小时,袁传莆的亲侄子庆绍兵和袁传莆的表弟等4位亲属第一时间赶到商丘袁传莆位于虞城县的家中。

六十多年朝思暮想的亲人站在身前,年近七旬的袁传莆抹泪大哭,和侄子庆绍兵紧紧地拥抱在一起,老人不停地念叨:“我有亲人了,梦想真的成真了……”

据袁传莆的侄子庆绍兵介绍,他是袁传莆老人唯一在世的直系亲属,目前在南京做生意,祖籍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袁传莆是兄弟两个,哥哥早年去世了。

“从小我就听大姨说,她有一个孩子丢了,如果在世的话跟我年纪差不多,”袁传莆62岁的表弟告诉记者,老太太临走前还交代让家里人帮忙寻丢失的表哥,他还知道表哥的乳名叫小温子(音)。

“现在我们亲人联系起来了,逢年过节我们都要来看叔叔,”袁传莆的侄子庆绍兵说,等到叔叔腿脚好一点,就把叔叔接到老家,去奶奶坟前扫墓,我要告诉奶奶:“她失散几十年的儿子终于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