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这个小区40户居民地下室渗水 天天扫水刮水倒水

“地下室返潮渗水快两个月了,天天得去扫水刮水倒水,再渗下去会不会泡坏楼体的地基啊?”4月6日,银川市西夏区怀远路街道农牧场社区贺兰山家园B区住户白女士代表小区居民,打进新消息报新闻热线0951-6024110反映了他们的烦心事。

白女士站在自家地下室的积水中向记者介绍情况。记者 张艳丽 摄

7日上午,在白女士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该小区40号楼1单元地下室看到,白女士家11平方米的地下室门口地面一摊积水,靠近积水的墙体受潮起皮。“我早晨刚扫过水刮过水,还提出去倒了两桶水,不到中午又渗出一摊水。”白女士说。1单元72岁老人周秀珍家的20平方米地下室地面同样渗出一大摊水,老人告诉记者,她腿脚不便,天天还得到地下室清理积水。“天天扫天天还往出不断渗水。”1单元62岁李文秀老人担心地说,“时间长了,会不会影响我们这栋楼的地基呀?”白女士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前,她就发现地下室开始返潮,地面干一坨湿一坨,往后几天地面出现积水,再之后渗水需要天天来清理,积水深度达2-3厘米。“我们40号楼地下室渗水情况比较严重,30户居民几乎家家地下室有渗水情况,没有的也是返潮很严重。”白女士说。

除了40号楼,35号、37号、39号和41号楼都有个别住户地下室出现渗水情况,粗略统计共有40户居民地下室渗水。居民先后向社区、物业公司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反映数次,可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对此,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银川绿洁维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马经理介绍,他们2月初最早接到37号楼居民反映地下室渗水,物业安排挖掘机挖开渗水地段路面查看,自来水管和排水管都完好。一般防水保修期5年左右,期间小区停水一天多,而地下室仍在渗水,初步推断地下室防水损坏需要维修。居民缴纳过物业储备金,但物业公司无权动用这笔钱,目前只能由社区和街道办操作此事,物业会全力配合。

农牧场社区党支部书记王艳介绍,贺兰山家园B区建成于2008年,2019年8月由农垦系统整体移交给怀远路街道办,居民住宅属于小产权房。今年2月以来,陆续有居民反映地下室渗水,还有居民说小区内湖水水位太高导致地下室渗水,为此物业公司购买水泵专门抽了部分湖水,但地下室仍然渗水,目前的解决办法是维修地下室防水。由于小区缴纳的物业储备金金额很少,加之此前已动用过,社区正在与街道办、西夏区物业办沟通如何使用物业储备金,缺口资金如何筹集。“资金问题比较让人头疼。”王艳表示,他们正积极想办法,争取早点帮助居民解决问题。(新消息报记者 张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