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记忆|安康人还知道“火花”是啥不?快来石泉看个究竟!

“火花”即火柴上的商标贴画,是我国收藏品四大门类之一。它小巧玲珑,印制精美,内容丰富,被誉为“方寸之地,气象万千”的“小百科全书”,是一个民族和文化的缩影。这次展出的3800多枚“火花”收藏品是彭仕麒先生半个多世纪收藏的珍品,“火花”上的内容包括人物漫画、《论语》简介、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等。

90年代以前,火柴曾是中国家庭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物品,包装精美、取材独特的外包装就成了各个厂家最好的宣传方式。随着打火机的普及,火柴渐渐的退出了中国人的家庭,但精美的火花却成了承载历史记忆的收藏品。

本次在江西会馆展出的火花是石泉县收藏家彭仕麒先生多年的收藏,内容包括历史人物、历史故事、风土人情、十二生肖、风景名胜等,正如邮票一样,火花也是在小小方寸之间容纳了万千世界。

展览将从即日起每天早9点至晚9点在县城老街禹王宫广场江西会馆展出。展出为期33天,将于5月5日结束,主要目的是让更多的人通过“火花”收藏品了解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史。

“火花”即火柴上的商标贴画,是我国收藏品四大门类之一。它小巧玲珑,印制精美,内容丰富,被誉为“方寸之地,气象万千”的“小百科全书”,是一个民族和文化的缩影。这次展出的3800多枚“火花”收藏品是彭仕麒先生半个多世纪收藏的珍品,“火花”上的内容包括人物漫画、《论语》简介、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等。展出为期33天,将于5月5日结束,主要目的是让更多的人通过“火花”收藏品了解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