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党史】中共西安区委抗日斗争记事

据档案资料记载,1937年2月,中共西安区委遭到破坏,所属党员、团员、反日救国会和游击队员共59人被捕,惨遭日寇杀害……

1934年秋,中共磐石中心县委准备开辟新区,选定在游击区筹建西安区委,从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选派宣传科长刘殿林、游击队指导员赵明信(女,又名明心,朝鲜族)等5人,带领40多名游击队员来到西安县,将夹信子区九如村五道沟(今金州乡新乐村)作为根据地,组织起“反日救国同盟会”。游击队深入农村和矿区,向群众宣传抗日主张,揭露日寇所谓“日满协和”的阴谋,讲述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建立苏维埃政权、平分土地,有衣穿、有饭吃的光明前景,帮助群众树立抗日信心。

1935年5月西安区委正式成立,中共磐石中心县委决定由刘殿林任区委书记,赵明信任组织部长。随着斗争深入,党员队伍逐渐扩大,党的外围组织反日救国同盟会成员不断增加。到1936年,中共西安区委组建五道沟、三道沟、东棚沟、石头顶子、十八垧、石峰甲6个党支部和四道沟、小五道沟、大五道沟3个党小组,发展党员26名,成立了三道沟、四道沟、五道沟、石头顶子4个反日救国会。同时,建立1个团支部、1个妇女会,组建了一支200多人的游击队。在斗争十分艰苦的环境下,区委积极开展革命活动,走街串户发动群众,通过张贴标语、散发传单、召开群众会议等形式,宣传抗日救国的革命道理,发展革命组织,壮大抗日力量。

西安区委领导游击队多次袭击日伪基层政权。1935年游击队攻打二道河子警察署,在敌强我弱、敌我力量悬殊情况下,游击队员机智勇敢,沉重地打击了敌人,活捉1名日本军官。此事惊动海龙、“新京”(今长春)的日寇,派出大批密探四处侦缉抗日游击队员。1936年至1937年,游击队多次炸毁铁路桥,截断四梅铁路运输线,打乱敌人运输计划。西安县伪政府建立“对共班”专门研究对策,防范西安区委的抗日活动和影响,日本宪兵队特务主任山崎亲自出马“肃匪”。

在西安区委领导下,党支部、党小组积极组织党员和群众为上级党组织和游击队传递文件、提供食宿、筹储物资、护理伤员、掩藏枪支弹药,多次在清源、梅河、柳河、西安一带组织集会和示威游行等革命活动。石头顶子党支部建立后,支部书记孟宪林带领党员召集进步农民,宣传共产主义思想和抗日道理,为游击队提供食宿,提供药品和鞋袜等物资,担负护理、洗血衣、送饭、提供情报等任务,配合游击队打击敌伪势力。

1937年,中共磐石中心县委遭到破坏,主要负责人叛变,西安区委所属党员、团员、反日救国会和游击队员共59人被捕,惨遭杀害,党地下组织遭到重大损失。西安区委根据上级指示,组织党员、游击队员安全转移到伊通县境内,保存党的有生力量。

(来源 市档案馆)

编 辑:韩经东 杨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