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双农田鞋 蹚出致富路

4月5日,道真自治县隆兴镇杉木村千丘榜产业基地,身材壮实、皮肤黝黑的董举一会儿蹲身查看卷心菜的生长,一会儿起身清理杂草。

“这批菜是重庆菜商订的,他们按市场价来收购。就目前的长势来看,预计亩产卷心菜1500公斤,总产值30万元。今年可以种植两季,我相信收入会很不错。”杉木村千丘榜产业基地负责人董举说。

这片基地是董举的创业田,刚满30岁的他,回乡种植蔬菜已经3年了。虽然是基地的老板,但从栽种、管护到采摘,总是闲不下来的他已经穿坏8双农田鞋了。

17岁那年,董举随父亲到苏州电子厂务工,凭着踏实肯干,没多久就升任班长。但2018年,已在外务工十年的他,想回乡闯出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

在得到堂哥董龙武的支持后,董举回到老家杉木村,依托县里的产业扶持政策,流转800亩土地,开启了创业之路。

“我小时候犁田整地只是个‘半把式’,刚创业那会,对现在的种植机械化、产品商品化、管理精细化一窍不通。”董举说。

不懂就问,不懂就学,董举抱着这个信念把业余时间都用在学习上。从除草机、旋耕机、小型挖机等机械的操作和维修,到起垄、覆膜、育苗、移栽、病虫害防治,他经常头顶烈日薅草管苗,冒着大雨开沟排水。

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时间,董举从一窍不通的门外汉,变成了一个农业种植的行家里手。

“2020年,我种了150亩辣椒,但这一年辣椒价格不理想,没赚到钱。”董举说,“不怕种不出来,就怕卖不出去。”

今年,董举改种150亩卷心菜,同时,困扰他的销路问题也解决了。

由于道真生态优良,农特产品口感好、质量高,重庆双福市场的菜商便与董举达成按市场价包收的协议,这给董举吃下了定心丸。

“基地的卷心菜实行梯次种植、梯次上市。目前已有80余亩卷心菜进入旺长期,还有近70亩卷心菜将在本月栽种。”董举说。

环视千丘榜产业基地,杉木溪水潺潺流淌、穿村而过,两山森林茂密、青山滴翠,在这如诗如画的山水间,董举这位返乡创业青年默默扎根,蹚出了自己的致富路。(道真自治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喻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