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87岁退休教师带领孩子们忆往昔、学党史、唱红歌

“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3月31日下午,走进遂昌县石练镇中心小学,一句句扣人心弦的歌声伴随着悦耳的琴声从四楼会议室中传来,一堂特殊的党史学习教育课正在进行。

课堂内,今年87岁的吴一新坐在钢琴前边弹边唱,一遍又一遍地带着孩子们学唱歌曲《不忘阶级苦》。据了解,吴一新是石练镇的乡贤,还是石练小学的一名退休教师。

1980-1981年期间,他为了歌颂黄富武,还亲自创编了婺剧《黄英武》,并组织了师生齐力上演。“为革命,斩荆棘,战斗在浙南山区。跋高山,涉河水,历尽艰辛又何妨……”学校雷庭园老师拿着吴一新带来的婺剧词谱,又惊又喜,不禁哼唱了起来。当年,这一婺剧在石练镇大礼堂演出非常成功,在作为观众的雷庭园心中这一幕甚是难忘。此时此刻,当年的场景仿佛就在眼前。

这堂党史学习教育课上,吴一新还以《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缅怀革命烈士黄富武》为题,给同学们讲述了自己亲历的革命烈士黄富武英勇就义的故事。他手上的手写讲稿一笔一划、清清楚楚地记录了黄富武烈士的事迹。他告诉同学们,这份手写稿是他翻阅县志,再结合自己的亲历整理出来的。末了,他语重心长地叮嘱道:“同学们,我希望大家时刻以革命先辈和先烈们为榜样,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只有听党话、跟党走,听老师的教诲,认真读书,努力成才,将来才能更好地全心全意为国家作贡献!”

“亲眼见到了婺剧手作,看着这份讲稿,在吴爷爷抑扬顿挫地讲述中,烈士黄富武的英雄形象变得如此立体。”四(2)班学生叶豫格不禁感慨道。

据了解,石练小学一直以来都将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话题,融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大力开展“四史”学习、劳动实践教育、弘扬传统文化等系列活动,积极培养“真善美”好队员,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好少年。当天,学校还组织少先队员们走出校园参观石练镇乡贤馆,了解非遗文化、农耕文化、乡贤文化。在一段段承载着历史的文字和一幅幅记录了风貌的图片中,全体师生见贤思齐,家乡自豪感、民族认同感、爱国情怀油然而生。

来源:遂昌教育作者罗春 黄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