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川区:围绕产业链抓招商

“这几天,陆续从重庆长寿、大足等地上游企业运来一批钢材和对重铁,原材料充足。”最近,汇川区高坪工业园内的中航电梯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赶制成都、重庆和贵阳地区的300余台电梯订单。“2020年公司产值突破5.5亿元,较2019年增长20%,仅黔川渝电梯销售量就达800余台,占公司销售量的40%。”贵州中航电梯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明说,下一步公司将在稳定既有市场的同时,走向全国。

融入川渝,汇川势头正旺。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工经处处长、汇川区工经局局长冯泽豪介绍,今年1月,贵州珍酒酿酒有限公司销售额达10亿元,实现开门红。“百亿珍酒增产扩能项目”建成后,还将实现优质酱香白酒年产量增加3万吨以上。汇川白酒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吸引了配套企业的关注,四川同诚、成都盛世等白酒产业配套企业选择落户汇川。

目前,汇川区有工业企业400余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3家,以高端装备制造为核心的制造业、以白酒产业为核心的绿色食品加工业、以能矿为核心的能矿建材产业、以生物医药为核心的新兴产业的四大主导产业已形成集聚。2020年,累计实现产值325.78亿元。

汇川区工业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完善,产业聚集,交通便捷,对毗邻成渝地区的企业具有较大吸引力,围绕产业链上下游配套抓招商也是该区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先手棋”。2020年,该区共引进5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84个,到位资金129.02亿元。目前,正在与重庆、四川10余家企业洽谈合作,涉及零部件加工、新型建材、白酒包装材料等产业,一季度已签约项目近10个,完成到位资金约32亿元。

2017年,重庆渝欧集团投资15亿元,在汇川大道建设遵义古城,这个集红色文化、黔北民族文化、土司文化、沙滩文化、酒文化等为一体的项目,成为展示黔北历史文化的文商旅综合体。“汇川区是遵义主城区,交通便捷、人口聚集、商圈繁荣,区域内有娄山关、海龙屯等旅游景点,我们很看好这里的发展前景。”遵义古城商业运营负责人张林说。

目前,黔川渝城市间互为补充、相互依存,投资往来越发频繁。据遵义市重庆商会会长李辉刚介绍,重庆与遵义两地往来投资企业达上千家,其中重点产业包括地产、农业、教育、医药、餐饮、娱乐等,累计投资规模达100亿元。

如果说汇川区的区位与商贸繁荣吸引了成渝投资者的目光,那良好的气候和生态则成为成渝游客住在汇川的理由。

每年夏天,重庆市江北区的居民简怀忠都会带着孙子,约上十几个好友,到汇川区板桥镇岩底庄的乡村民宿避暑,一住就是两个多月。8年的“候鸟”避暑生活,让简怀忠对板桥镇有了类似故乡的感情,他和几个热爱文艺的老友创作编排了《板桥,我的依恋》等10余个歌舞节目,和当地村民一起演出,其乐融融。

近年来,随着娄山关景区的建设、高铁的开通和10余个美丽乡村旅游带的打造,来汇川区避暑的成渝游客逐年增长。2020年,仅板桥镇游客接待量就超过200万人次,七成以上来自成渝地区。汇川区接待游客799.8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1.64亿元。

遵义市提出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贵阳齐头并进,唱好“双城记”,形成核心增长极的发展定位,也让汇川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作为遵义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汇川区已扛起“1 8”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前沿“窗口”和“试验田”重任,奋力建设红色传承新高地、开放引领先行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通讯员 胡作永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其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