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落实落细企业主体责任

德州新闻网讯(记者张志宁通讯员腾越震高颖)3月31日,德州泰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设备组工作人员冯本东和赵胜善来到纱管纸车间,对设备安全情况进行严格检查。“在我们公司,像生产设备组这样的安全检查小组共有5个,每月两次对所负责领域进行全方位隐患排查。”该企业负责人王连水说道。

泰鼎新材料公司位于平原县王杲铺镇工业园区,是一家生产高强瓦楞纸及纱管原纸等产品的企业,经多年发展,企业生产线达12条,年造纸能力达50万吨。造纸企业因劳动力密集、大型机械设备多、某些工序需要化工原料等原因,风险点较多。为确保生产安全,平原县应急管理局在将企业列入重点监管范围、定期进行隐患排查的同时,指导他们建立综合隐患排查队伍,由各车间主任带队定期对生产线等进行隐患排查。今年1月底,平原县应急局以提高隐患排查的技术性和专业性为导向,聘请专家帮助企业结合实际建立生产设备、电气仪表、消防、化学品和基础建设5个安全生产专业组,100余名安全员定期开展专项或综合性安全检查。自成立以来,累计排查各类问题隐患200余条,有力增强了企业事故风险的管控水平。

“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必须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我们要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帮助企业补齐监管短板,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让企业上下树立树牢红线意识,将安全生产作为自觉行为,打造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平原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化洪海说。

自1月份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平原县深入开展企业自查、行业部门检查、专项执法检查、县(市区)联动互查、县领导督查活动,全县22个行业领域,明确牵头部门,分别制定各领域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实现了行业领域全覆盖、无死角。截至目前,平原县累计排查隐患数量8619项,整改6004项,停产停业24家,进一步筑牢全县安全生产防线。

在严格进行隐患排查的同时,平原县应急管理局分行业、分领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专题培训,根据企业生产特点分门别类学习本行业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相关技术规范等专业知识,并就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职责、车间操作规范等内容进行现场提问,真正让安全生产知识入脑、入心。在此基础上,聘请安全专家及专业服务机构深入企业“把脉问诊”,根据企业生产特点及实际帮助组建隐患排查队伍,建立健全自纠自查及问题隐患整改制度措施,打造隐患排查治理的有效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