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理县全面抓牢高速公路项目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近日,会理县分管领导带队,前往德会高速公路东山隧道工程工地,查看《森林草原防火区林牧区施工企业审批表》,叮嘱施工现场相关负责人务必按照会理县《关于进入森林草原防火区“十不准”的公告》,杜绝违规野外用火,施工人员禁止携带火源进入林区、禁止吸烟。

在宜攀高速公路会理彰冠镇境内桥梁施工工地,检查组要求施工企业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特别要清除电焊作业区周边可燃物,洒水保持周边土壤湿润。

彰冠镇镇长晏刚告诉记者,为了确保高速公路建设顺利推进,同时打赢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该镇镇村两级应急队全程盯防,每天派应急队员对施工现场进行看守,并检查高速公路施工队所有森林草原防灭火设施完备完善情况。

在宜攀高速公路会理城南街道、鹿厂镇、小黑箐镇境内工地,检查组要求,要严格按照“凡是进入林区或者林缘地带生产作业的企业,必须由属地市县的人民政府批准,接受林业主管部门监督管理,严禁违规带电带火作业,否则一律停工整顿;凡是进入林区或在林缘地带生产作业的企业,必须在施工区域做好水源储备,落实单兵带水作业的装备,配齐配足应急物资,否则一律停工整顿;凡是进入林区、林缘地带生产作业的企业,必须由属地乡镇派出巡山护林员等力量进行蹲守盯防,否则一律停工整顿”的“三个凡是”要求,强化对施工企业的监管。

要严格企业用火审批,强化护林员施工点蹲点值守工作,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原则,遭遇险情不能盲目蛮干;要督促企业在每个施工点,加大对工人的防火知识宣传力度,形成防火高压态势;要因地制宜完善处置预案,完善焊接区域防火工作;要应配尽配蓄水桶、水泵等以水灭火设施,强化“以水灭火”演练;要充分发挥好企业安全员的防火作用。

记者在沿途检查的各高速公路施工路段看到,各路段均已配备移动式蓄水池,一些企业还悬挂了森林防火标语,设置了森林防火警示牌。(记者 刘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