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子河区阿里郎家庭农场:抓农时 播种希望 米香飘万家

图片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随着气温回暖,城子河区永丰乡永红村阿里郎家庭农场抢抓农时播种育苗,抢前抓早投入春播春种生产中。今年该农场共有20个稻育苗大棚,育苗阶段目前已接近尾声,农场基地种植的500亩蟹稻米、鸭稻米和富硒大米已经全部预定出去。
4月1日,在阿里郎家庭农场的大棚中,记者看到一片繁忙的春耕景象。农场的家人正在熟练地摆盘、铺土、撒种、浇水,自走式水稻育苗机在大棚内来回穿梭,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如何能让黑土地田间的稻香转为舌尖饭香?让“郎仕稻香”品牌深受消费者欢迎,有着10几年种稻经验的阿里郎家庭农场总经理郎林霖自有他的秘诀。郎林霖告诉记者,正常他们种植基地以前种植品种是早熟稻花香,现在他们种的都是五常引进的中国一级米稻花香2号,但是五常属于第一低积温带,把五常品种引进鸡西种植,这叫跨区种植,他们采用早扣棚、早播种然后早插秧,用科学的管理体系来种植,让广大消费者吃到最好吃、最优质、最健康的绿色大米。
今年,阿里郎家庭农场提前做了谋划,针对去年消费者反响,增加了水稻种植亩数,在保证质量,达到平、实、紧、齐、直、足、匀的标准要求的同时,合理规划浸种时间,有序开展春耕等各项工作,全力把“郎仕稻香”品牌打造成安全、绿色、生态的健康食品。什么优质的稻种适合在这片纯净沃土种植一直以来都是郎林霖苦思冥想的问题,他拿起五常稻花香2号种子给记者看并告诉记者,几年前在五常考察时发现五常以这款大米在全国销售的非常好,全国老百姓也非常认可这款大米,就把种子引进到鸡西来种植。去年该农场种植了1000亩地,以种植五常稻花香2号为主,消费者反反馈非常好,今年又增加了200亩,全种植五常稻花香品系,其中500亩的蟹稻米、鸭稻米和富硒大米已经全部预定出去。
种植水稻是一个很细心的事情,为了保证水稻播种质量,水稻播种过程中要严格掌握技术标准,严格技术操作流程,摆盘要整齐,覆土要均匀,前面用机器摆盘后面人工用工具把土抹平。为打造“郎仕稻香”品牌,从育秧移栽、有机施肥、生物防控到加工生产等每一个环节都精耕细作,制定了统一技术规程。郎林霖告诉记者,在种植过程中我们全程按照绿色种植规范内完成每一个环节,全程使用生物有机菌肥和生物有机农药,这样种出来的大米更健康更绿色更环保。
(记者 薛剑虹 赵汉青)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