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东:打好畜牧“预防针” 筑牢养殖“安全网”

图片
春季是畜禽补栏的高峰期,也是动物疫情的高发期。鸡东县畜牧水产技术服务中心坚持“早安排、快行动、严落实”的原则,迅速启动春季动物防疫工作,有效控制春季动物畜禽疫病的发生和流行,筑牢畜牧防疫“安全网”。
近日,在永和镇新安村,放牧归来的孙正宝一进院儿,就见到了来为他家牛接种疫苗的村级防疫员。今年56岁的孙正宝养了30年牛,每年春季的动物防疫,他都不敢怠慢。认真填好动物免疫记录表后,家里的每头牛都免费接种了每支市场售价为50元的免疫疫苗。
图片
孙正宝的妻子李秀华说:“春季防疫对我们太重要了,特别是我们家养了这么多牛,现在国家的政策好,把疫苗早早地就发放下来了,我们家的牛第一时间就打上了。这对我们来说,就少了一份风险,多了一份保险,我们的心也踏实了。”
据了解,动物集中免疫分为春防和秋防两季。自2018起,我省开始对畜禽容易出现的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和布鲁氏菌病等三种疫病进行强制免疫。资金由省财政补贴90%,县财政补贴10%。今年,鸡东县全县动物强制免疫共涉及猪、牛、羊21万头,禽45万只。
图片
据鸡东县水产技术服务中心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主任刘凤玲介绍,鸡东县今年春季集中免疫的时间是3月10日到5月10日,免疫的病种是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布病和猪瘟,饲养动物的单位和个人依然是防疫的主体。
年初以来,鸡东县畜牧水产技术服务中心采取有力措施,狠抓畜禽集中免疫工作,重点加强养殖密集区、规模饲养场的监测,指导养殖户做好免疫、消毒等防疫工作。同时,对各个乡镇及基层140余名村级防疫员开展免疫技术培训,为养殖户建立免疫档案,对分管区域畜禽进行免疫注射,全面推进强制免疫“先打后补”工作,切实做到不漏一处、不漏一户,不漏一针。
(龙凤 记者 王文利)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