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调研成果转化 推动高质量发展

南方日报讯 (记者/邓文燕 通讯员/邓华晖)4月2日,英德市召开2020年度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参政议政专题调研成果汇报会,通报了2019年度英德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参政议政专题调研成果采纳落实情况,民盟、民进、工商联和知联会负责人就2020年各自参政议政专题调研成果进行了汇报交流。

英德市委副书记罗振宇在会上指出,上述调研报告坚持大视野、小切口,针对当前英德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提出了很多见解独到、针对性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会后,有关镇(街)和单位要全面研究梳理、认真消化吸收,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措施和推动全市高水平保护下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对策建议针对性强

据民盟英德市基层委员会汇报,近年来,英德市公共卫生服务初见成效,建立了以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统筹协调,专业医疗卫生机构落实技术支撑,镇级卫生院为实施主体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格局。2019年,英德市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各项指标基本达到任务要求。民盟建议,下一步,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应以“共建共享、全民健康”为战略主题,坚持政府主导、以人为本、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基本原则,以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为建设重点,以强化政府责任,充分发挥政府在规划、投入、建设、监管等方面的职能作用为主要抓手,实现为群众提供公平、有效、安全、方便的公共卫生服务,有效控制和减少疾病发生,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最终目标。

英德市工商业联合会对英德市“四好农村路”建设进行了深入调研。截至目前,英德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5346公里,农村公路通达密度为94.27公里/百平方公里,农村公路服务英德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得到提升。为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英德市工商业联合会建议,要科学决策,规划先行,多措并举,推进建设,扎实做好前期工作,突破发展瓶颈,健全管理机构,完善工作机制等。

英德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重点调研了英德文旅融合情况,认为英德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旅游资源丰富。为助力英德打造“全国休闲旅游目的地”战略目标,努力推动英德文旅融合产业向纵深发展,该调研组建议,接下来要推进理念融合,做优战略布局;推进产业融合,强化业态培育;推进市场融合,激活主体活力;推进服务融合,提升服务品质。

及时反馈落到实处

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参政议政专题调研,推进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罗振宇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全市统战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尤其是要全面实现“十四五”目标任务,就必须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智慧,形成最大合力,做好英德市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要认真履职尽责,进一步提高统战系统服务中心大局的“贡献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和作用,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振兴、重点领域改革、生态文明建设、民生保障等中心工作,集中力量,深度调研,形成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意见支撑。同时,要发挥思想政治引领和桥梁纽带作用,最大限度地团结引领党外人士服务英德市经济社会建设各项工作。

要营造良好氛围,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再上新台阶。市委统战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清远市委关于民主党派工作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决策部署,积极支持配合各民主党派做好调研课题选定及调研活动实施等工作,并认真研究落实各民主党派提出的意见建议。各级各有关单位要推动参政交流经常化,帮助党外人士更好地知情明政,提高参政议政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及时研究吸纳意见建议、反馈落实情况,使调研成果转化运用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