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发!瓯海发出省内户籍异地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

日前,杭州户籍的赵女士在瓯海区公安分局新桥派出所为她的双胞胎女儿成功办理了身份证,这也是浙江省公安厅推出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异地受理便民措施以来,我市最先享受这一政策红利的两名群众。截至4月7日,瓯海区公安分局已成功为12位省内非温州籍的居民办理居民身份证。

“由于疫情原因,目前学校都不建议学生离开温州,孩子户籍也在杭州,现在身份证首次申领可以异地办,真是解决了我们的一个大难题,不然来回要跑600多公里。”在办证大厅,赵女士对该项政策赞不绝口。

据了解,省内户籍的居民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可以异地办理,是浙江省公安厅推出的新举措,目前在杭州、温州、绍兴、台州四地开展试点。瓯海区公安分局政务服务科在市局业务部门指导下,积极推进试点工作落地,全区14家派出所都可以受理办证业务。

这是继省内异地补办身份证、异地办理临时身份证、首次办证免费、身份证免费快递后的又一项新便民措施。申请人需带着居民户口簿选择就近的户籍派出所进行办理,受理地派出所采集人像、指纹后,上传信息到户籍地公安机关,户籍地公安机关审核通过后上传至省厅制证,制证完成后10个工作日内免费邮寄给申请人。

责编:严建春

监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