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剧!平度一废弃采石坑连吞两条命,35岁母亲和3岁女儿不幸溺亡

4月6日下午,平度市民王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8386669反映:4月5日下午,平度市云山镇一家五口在位于东阁街道河东付家庄村的一处废弃多年的采石坑水塘旁游玩时,3岁的小女孩、10岁的小男孩、35岁的妈妈落入水中,其中小女孩和妈妈不幸溺亡,10岁的小男孩被当时在附近的路人成功救起。
不幸,一对母女废弃采石坑水塘里溺亡
接到王先生的反映的情况后,半岛记者当天下午来到事发村庄河东付家庄村走访了部分村民了解情况。“你看那个旅游大环路边上黑色车停的位置,有个土路上去不到1000米的地方就是那个很深的水坑。”在众多村民的介绍和指引下,半岛记者辗转找到了位于村庄东南边山顶上的废弃采石坑水塘,水塘四周荒草丛生,水塘靠近风力发电机的一侧石面被开采后形成陡峭的立面,看上去十分危险,水面发黑,深不见底,就连水塘的四周的边缘水深也不浅,水塘四周没有任何围挡和护栏,只有一处“水深危险,严禁下水”的警示牌立在水塘边上。
事发地就在这片山顶的一处废弃石坑里
图片
事发水坑南边的出入口
“昨天下午很多人,路边停了很多车,很多都是放假了来玩的,还有在这里挖野菜的。”在位于事发废弃采石坑水塘较远的果园里,在这里种植果树的果农王大爷告诉半岛记者,这个坑是30多年前采石头后形成的大坑,4月5日下午3点左右,他和老伴儿正在果园里剪枝,突然在刚修好的旅游大环路路边停了两三辆警车,事发区域一直到下午六点多还有人在现场,当时他们也没在意发生了什么事,也没有听见呼救声。而姜家屯村村民崔先生也向半岛记者证实,这个废弃的采石坑水塘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形成了。
“那天下午救护车就停在第四根电线杆的位置,救护车先拉着两个孩子上医院了,后面110又拉着三个人走了,现场的人都说小女孩和她妈妈当场就不行了,孩子的爸爸没有事。”河东付家庄村村民李大爷告诉半岛记者,他现场目睹了这家人被救护车拉走的过程。
幸运,10岁男孩被路人成功救起
“孩子妈妈好像是邻村河东马戈庄村人,清明节假期从云山镇回娘家后,女的带着两个孩子在山上的水塘边上耍,小女儿不小心掉水里了,孩子妈妈也跟着跳下水救孩子,10岁的小男孩在施救的过程中也不慎落水。”4月6日下午,一位在地里干活的村民张先生告诉半岛记者,这个出事的水坑距离河东付家庄村较远,平时少有人到这里玩,就是偶尔有人到水坑下面的一处水井里取山泉水,而最近旅游大环路修好以后,路面上的车才多了起来,所以这个地方要是意外落水了,很少有人能及时发现和施救。“好在事发当天是清明假期,前来水井取山泉水和游玩的人比较多,有人发现了才帮着把十岁的小男孩给救了起来。”
“事发时孩子的父亲要是在眼前,这种悲剧可能就不会发生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告诉半岛记者,事发时,两个孩子的父亲距离他们娘三个比较远,可能没及时发现当时娘三落水的情况,等他赶到时已经晚了。“这个水坑边上也很深,是垂直的,没有缓坡,深的地方有五六米,所以掉下去后会很危险,以前有人还在里面养过鱼。”这位村民介绍。
接力,全城寻找见义勇为路人
“光听说救人的是云山镇的,昨天救人的过程还是太仓促了,大家都忙活着救人去了,没有人记下救人者的信息,感觉这位救人者还特别负责任。”一位事发后在现场的群众孙先生告诉半岛记者,出事有人报警之后,由于出事地点位于东阁街道和云山镇交界处,崔召派出所和云山派出所都同时出警了,水坑位于半山腰并且还是土路高低不平车上不去,10余位民警赶到后和大家一起赶紧把打捞上来的孩子抱下山送到路边的救护车上。
“这事太后怕了,要是没有路人帮着把这个男孩救上来,这一家子就更惨了,这位路人的见义勇为值得表扬,要是能通过你们媒体找到这位见义勇为的路人就好了。”孙先生介绍,等到孩子的父亲知道消息跑到现场时,他已经慌神了,紧张到不知所措了,好像也不是很会水,幸好这位路人帮着把男孩及时救了上来。4月7日,半岛记者再次尝试多方联系见义勇为路人未果,如果您是那位见义勇为的路人,或者您有这位见义勇为路人的相关线索,请拨打新闻热线88386669。
半岛记者就此事致电平度警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事正在调查中,目前不便对外透露。
“寻人启事”发布不久,热心读者提供救人者信息
“您好,你们是半岛都市报这边吗,你们不是发了那个寻找见义勇为路人的报道嘛,我知道救人的这个人是谁。”4月7日下午,半岛全媒体平台的报道发出不久,热心读者姜先生就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8396669提供线索称,他知道见义勇为的路人名叫王亚军,是平度市云山镇新官庄村党支部书记,并提供了王亚军的电话。随后半岛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了王亚军,一开始王亚军觉得只是一个小事儿,没必要报道他,在半岛记者的再三劝说下,他才大致向半岛记者还原了整个争分夺秒的施救过程。
当半岛记者把河东付家庄村村民所说的事发水坑图片和视频通过微信发给王亚军确认当时救人的情况时,他更正了原来村民所说的水坑不是事发水坑,事发水坑是在村民所说的水坑的东北角的山顶上。获知这一线索后,4月7日下午五点四十左右,半岛记者再次驱车赶往事发区域的水坑,事发水坑比村民原来说的水坑更为隐蔽,看起来也更危险,事发水坑东西两边以及北边都被开凿过后的石头立面包围着,只有南面一个出入口可以进入,立在出入口处的“严禁下水,珍爱生命”的指示牌部分字迹也已经模糊,事发水坑距离原来村民说的那个水坑也就几百米的距离,附近在地里干农活的村民告诉半岛记者,这些水坑都是二三十年前开山采石形成的废弃石坑,经年累月里面积了很深的水,比较危险,半岛记者在事发区域的山上转了不多远,就一共发现三个大小不一的废弃采石坑,其中两个积水较多,水面也较大也比较深,另外一个积水较少。
救人者:最愧疚的是没能成功营救母女俩
“我当时开车经过那里,一个女的带着孩子在马路上拦我的车,我停下车问她干啥,她说山上水库里有母子三人落水了,需要赶紧上山帮忙施救,这条路上我很熟悉,我说没有水库,他说不是水库,是山上的一个石坑的水,她这样一说我就相信了,因为我知道山上有个石坑,我立马停下车就径直冲上山了。”王亚军介绍,他以前当过兵,也会游泳,他一口气冲上山顶后,今年45岁的他还是感觉有些吃不消,他看到石坑里水面偏北的位置漂着一个孩子,但是他不敢直接跳下去,因为他所在的位置离水面有十几米落差,于是他赶紧围着石坑跑到南面的出入口处进到石坑内部,跳入水中把漂在水面的小女孩给救上了岸,当过兵的他救人的常识和心肺复苏他都会,当时小女孩喝了很多水,给她把水倒出来后,并立马给小女孩做人工呼吸并按压心脏做心肺复苏,但他观察小女孩一点儿反应也没有。
图片
事发水坑
“我回头一看,岸边还有个小男孩,可能是被他爸爸或者妈妈拽到了岸边,但是没有拽到位,头部还和岸边水面接触着,还是很危险,他还能发出微弱的求救声。”王亚军介绍,小男孩可能被拽上岸后没人管,要是不管的话可能有生命危险,他就把小男孩倒立着背起来跑,他背着小男孩跑出石坑内转了两圈后,小男孩喝进去的水就全吐出来了,在听见小男孩“嗷”的一声后,他就问小男孩敢不敢下地站起来,小男孩回答说“不敢,站不动”,他在判断小男孩没事之后,就把小男孩放到了旁边的草堆里后,他接着又跑回石坑里接着救孩子的妈妈。
“孩子的爸爸全身湿透了在岸边拖着孩子的妈妈,还没拖上岸,当时孩子的爸爸吓傻了,他没有力气,他就喊我说‘大哥你快点帮我救救我老婆’。”王亚军介绍,他和孩子爸爸一起把孩子妈妈拽上了岸进行人工呼吸等一系列施救过程,赶到现场出警的崔召派出所民警又和王亚军一起倒立着把孩子的妈妈背下了山,可还是无力回天。“我不愿意接受你们媒体采访的原因就是,小女孩和她妈妈都没能施救成功,可能就是时间的原因,我到场的时间有点晚,要是能早一点到的话可能就没有问题。”对于母女俩没能施救成功,王亚军很是懊恼,从他发现小女孩漂在水面到他把小女孩捞上岸最多不过五分钟的时间,因为这事这几天晚上他一直没睡好觉。当半岛记者让王亚军传一张他个人的照片,王亚军坚称这只是一件小事,没有必要宣传他个人,这是每个有正义感的人应该做的事情,并婉拒提供他个人的照片。
图片
事发区域半山腰的另一处废弃采石坑,水也很深
对于孩子到底是怎么掉到水里的?王亚军介绍,据孩子的奶奶讲,小男孩带着他妹妹在水坑的南边洗手时,妹妹不小心落入水中后,小男孩为了救妹妹也掉进了水中,两个孩子在水中的求救的呐喊声被在附近孩子的奶奶和妈妈听见后,闻讯赶到的妈妈在不会游泳的情况下跳进水里救孩子,孩子的奶奶就在半山腰喊人帮忙救人,山脚下孩子的爸爸听到呼救声后也第一时间冲上了山顶,跟他们一起游玩的一个女的继续在路边拦车找人帮忙救人。
提醒:溺水事件一次次上演,警钟应该长鸣
2015年5月3日,平度教师杨合龙经过双庙水库勇救溺水学生;2019年6月9日晚,平度田庄镇矫戈庄村发生一起溺水悲剧,一名10岁男孩不幸在一个废弃矿坑溺亡;2020年5月20日下午,一声声“救命”在平度市东阁街道李家营水库水面上响起,幸运的是在附近休假的平度交警大队民警邢洪文,成功将这名16岁的溺水少年救起……半岛记者通过检索公开的新闻报道,近年来,平度溺水事件屡有发生,溺水后被及时救起,那是难得的幸运,不幸溺亡则造成了一个家庭永远的伤痛。
据公开报道,青岛红十字搜救队队委会成员高玉瑞介绍,在他参与的溺水救援案例中,以野外河道和池塘居多,其中池塘溺水占到溺水总数的一半以上。溺水事件一次次上演,警钟应该长鸣,希望通过身边这些惨痛的例子,相关部门和单位做好防溺水安全教育和溺水自救常识培训,家长也应该看护好自己的孩子,增强安全意识,远离野外危险水域,减少溺水事故的发生。
来源:大众报业·半岛新闻 半岛全媒体 记者 邬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