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多形式开展“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
志愿者向烈士纪念碑鞠躬祭奠。
图片
志愿者配合交警开展交通文明劝导。
红网时刻益阳4月8日讯(通讯员 刘育东 曹立明)4月1日至4月5日清明节期间,桃江县结合实际,带领志愿者们在县内掀起了一场以“文明祭祀,绿色清明”为主题的志愿服务之风。
为了更好地运用传统节日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导全县广大群众文明祭祀。桃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制定《“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方案》,下发《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组织县直8支志愿服务分队和15个乡镇文明实践所,开展多种形式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清明期间,各乡镇、单位的志愿队伍纷纷开展了“文明祭扫”宣传活动,并通过清明祭先烈活动对党员以及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让绿色清明、安全清明、文明祭祀成为新风尚。
活动期间,通过送法下乡、进企业等方式。志愿者在辖区各主要路口、居民小区、楼群院落等地,对过往居民发放“绿色清明·文明祭祀”倡议书,号召居民自觉摒弃不文明祭扫行为,采取鲜花、网上祭祀等方式文明祭扫,形成文明祭祀新风。
为了在清明节期间营造一个安全、畅通、和谐、有序、文明的交通环境。志愿者们在重要路段和景点协助交通疏导,缓解主干道和景点压力,宣传低碳出行。
清明节当天,各志愿服务分队、和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分别在马迹塘战役烈士陵园、熊亨瀚烈士墓、花果山烈士陵园等地进行祭扫,为革命先烈敬献鲜花并默哀,深切悼念革命先烈,缅怀他们的崇高精神。活动不仅激发了大家的爱国主义情怀,让大家了解革命先烈无私奉献的精神,同时激励我们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通过开展一系列“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倡导了文明祭祀新风尚,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