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昭觉解放71周年 197名革命先辈后人追寻父辈足迹,祭奠英烈忠魂

4月7日上午,春雨绵绵,四川凉山州昭觉县烈士陵园肃穆庄严,数百名革命烈士的墓碑在苍松翠柏间静静矗立,来自北京、成都、雅安、西昌等地的197名革命先辈后代缅怀祭奠先烈,寄托哀思铭记历史。

这是“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纪念昭觉解放71周年祭奠先烈仪式”的活动现场,昭觉县党员干部代表以及原中国人民解放军62军凉山后代、解放凉山和建设凉山部分老同志后代代表、少先队员代表等参加祭奠,全体人员纷纷敬献鲜花,寄托哀思,祭奠英烈忠魂。

据悉,在昭觉县烈士陵园里,静静地安息着数百名革命烈士。在昭觉从奴隶社会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岁月中,共有1979名烈士牺牲。原凉山军分区副司令员杨植森长子杨追奔告诉红星新闻,昭觉县烈士陵园里埋葬的,有一部分就是他父亲带过来的战友,“在这里长眠了这么多烈士,我还是会经常回来祭拜”。此行重走父辈解放凉山路,重温党史、相关战役以及和平解放昭觉的历史,祭拜为解放凉山而牺牲的烈士们,看到昭觉县扶贫攻坚的巨大成就,让他感触颇多。“我们看到很激动,先辈们如果知道,应该很欣慰”。

开国少将鲁瑞林的女儿鲁晓云说:“来到老凉山州州府昭觉县城,来到当年凉山工委下属机构昭觉分工委住地,足踏我父亲生前战斗、工作、生活过的这方热土,回顾峥嵘岁月,重温革命往事,我其实是带着两代人的夙愿来的,既代表我个人,更代表我的父亲鲁瑞林同志。”

除了祭奠先烈活动之外,在整个“昭觉县党史教育——纪念解放昭觉71周年”系列活动中,还举行了纪念西昌战役解放沟歼灭战胜利71周年活动,组织参观谷克德景区、三岔河镇三河村旧址和新村、三岔河镇姐把哪打村幼教点、涪昭现代农业产业园、县中学和沐恩邸社区,瞻仰了昭觉县革命烈士纪念塔。

三河村新居

4月6日,代表们来到三岔河镇三河村,了解三河村的脱贫攻坚成果。驻村第一书记李凯介绍,以前的三河村处处都是低矮破旧的土坯房,进村的机耕道坑坑洼洼,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现在,无论是“面子”还是“里子”,可以说都脱胎换骨了,土坯房变成了小洋房,羊肠小道变成了康庄大道。生活条件好起来了,2020脱贫时,贫困群众的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1245元,比2015年增长了5倍。在今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三河村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据了解,2020年,昭觉县夺取了脱贫攻坚的历史性胜利,全县19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2217户102347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从31.8%降至0,实现了历史上贫困发生率首次归零。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摄影报道

编辑 张莉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