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嘉禾县坦坪镇:订单种植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湖南省郴州市嘉禾县坦坪镇因地制宜推广利用旱地种植高粱,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从2018年开始,坦坪镇就尝试引进订单利用旱地种植优质高粱,增加农民收入。三年来,这一模式得到了巩固并逐步发展,创造出可复制的经验。

镇农技站主动对接、积极联络,引进湖南农牧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农民签订高粱种植合约,由农牧达公司提供高粱品种,农民实施种植、管理及收割,农技站进行技术指导,公司按面积配送化肥、除虫专用农药,并全部收购当年产出的符合供货条件的高粱。

湖南农牧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提供的种子为一年两茬优质高粱品种,一般产量第一季每亩可产高粱700—800斤,再生二茬产量300—400斤,亩产可达到1000—1200斤/年,收购价每斤1.8元。如果按亩产800斤计算,当年收入为每亩1440元,扣除400元种植成本,每亩的纯收入可达到1040元。

坦坪镇地势平坦,土地肥沃,一直以来旱地利用率不高,农民一直在苦苦寻找既有产量又有市场的产品。订单种植高粱这一模式的引入,很快就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并自发进行推广。据统计的数据得知,目前全镇种植高粱的面积已经由2020年的800亩,到2021年全镇高粱种植面积将突破8000亩。

坦坪镇巧借东风,在全镇推广订单种植模式,耕地“非农化”、种植“非粮化”的不良现象得到了有效控制,同时也为农民开辟了一条利用旱地种植粮食作物达到增收致富的可持续发展道路。(邓庭灿 胡煜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