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配置优质资源 发力做强人才支撑

4月8日上午,高明公办幼儿园将进行第二轮电脑摇号,背后又将牵动一批家长的心。又到招生季,幼升小、小升初的安排也将陆续出台。
其实,孩子的教育问题,不仅牵动着父母和家庭的神经,同时,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地区发展“软实力”的一个侧影。
近年来,高明将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重要位置,坚持做好党建引领的顶层设计,不断加大财政投入,优化管理体制机制,全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呈现稳步向前的良好态势。去年,高明的高考、中考成绩也都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然而,在教育持续深化改革的背景下,佛山各路教育资源谋划重新整合,学生和家长的就学选择日益丰富;而高明的“追赶超越”又需要更多的人才支撑。该如何寻找教育进步空间,让高明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
●南方日报记者 盛正挺 叶能军
通讯员 高敏 刘云云
◀◀硬件扩容▶▶
加大投入新建扩建学校
西江产业新城东片区的一片在建建筑牵动着不少高明人的心,那是高明一中实验学校。
高明一中实验学校是公办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今年春节前,学校主体结构已完成全面封顶,现正按计划进行室内砌体工程、室外配套工程、室内装修、水电消防安装等,同时已进行设备采购,预计今年7月完工并交付使用。
高明一中实验学校初定小学一年级开设4个班,二、三、四年级各开设2个班,初中七年级开设6个班、八年级2个班,九年级主要由现在高明一中初中部2个班组成。前期,高明区教育局已经对招生学区、规模、方式、操作系统进行了多次研究,将按照日程展开政策宣传,5月至6月开展招生录取工作。
“办学目标是办成一流的校园环境、一流的师资力量、一流的学校管理,实现一流的教育教学质量,打造一所家长认可、社会满意、在佛山市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明区品牌学校。”高明一中实验学校项目筹建人张祖亲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
从去年开始,高明对杨和中心小学二期开展扩建工程,该校新校舍也将在今年秋季投入使用。
届时,上述两所学校能新增学位约2970个,将有效缓解西江产业新城片区及杨和镇中心区域学位不足的压力。
去年,高明还新建高明一中附中、荷城中学宿舍楼,并于2020年春季投入使用,新增床位2600个,率先在佛山实现了公办中学全寄宿办学。
如果把时间轴线拉长一点,高明在教育领域的投入和建设就更加明显了。
“十三五”期间,高明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由2015年的7.11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8.99亿元,全区教育总投入约73.17亿元;新(扩)建西江新城第一小学等一批公办学校,新增公办学校校舍面积11.06万平方米;完成10所学校宿舍饭堂配建升级,7所学校运动场改造提升。高明全区现有中小学校(幼儿园)84所,在校学生(幼儿园)8.18万人,分别比“十二五”期末增加13所、1.41万人。
在义务教育方面,高明一直100%确保户籍生和政策性借读生的入读需求,同时想方设法增加学位,以满足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读需求。在学前教育方面,高明通过推动商住小区配建幼儿园、国资参股合作办园、国有(集体)资产举办幼儿园回收等方式,促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实现全区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50.48%,普惠性幼儿园占比82.2%,在园幼儿数占比81.2%,在佛山率先完成学前教育“5080”攻坚任务。
今年,除上述两所学校的建设外,高明还将推进城区公办中小学校运动场提升改造、高明一中宿舍楼扩建等工程,高明教育的硬件设施将持续提质。
◀◀软件提质▶▶
为教师队伍注入新鲜活力
“博士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含应往届,应届毕业生须于2021年8月31日前取得有关学历学位证书),或正高级教师(须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或获得省特级教师称号(须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
这是去年底高明区教育局挂出的招聘教育高端人才公告,共招收3人,报名有效期直到今年12月31日。高明对教育领域优秀人才的渴求可见一斑。
优质的基础教育需要优质的硬件设施,更需要软件支撑——优秀的师资团队。“教师是高明一中的核心竞争力,只有教师得到发展,学生才能发展,学校才能发展。”高明区教育局副局长、高明一中教育集团总校长、高明一中校长宁积余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
高明落实“区管校聘”人事管理改革,通过“双选双聘”“学科支持计划”推动600多名教师交流轮岗,进一步均衡师资配置。2018年以来,增加教师编制数135个,公开招考教师264名,有效缓解了教师学科性缺编问题,中小学专任教师本科以上学历提高到89.6%,研究生以上学历达到4.7%。高明还推进全区中小学校临聘教师统一注册、统筹调配,至去年末,入库临聘教师人数超过600人,聘用313人。
在深化改革的作用下,过去高明城乡发展不平衡、乡村小学教育教学资源匮乏、优秀师资“招不来、留不住”的困局,正逐步被打破。仅2019—2020学年,高明招聘新教师88名(其中研究生24名),为教师队伍注入新鲜活力。
“多名研究生学历的高素质教师留任学校,他们发挥专业优势,领航学校各学科的教育教研工作,成为骨干力量,并引领了本校和周边薄弱学校的教育教研工作发展。”更合镇中心小学校长黄越球在更合从教32年,是乡村教育发生巨变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他用“师资队伍更强”描述学校的最大改变。
高明推进教师绩效工资管理改革,通过降低资格性评价和基础性绩效比重,适当提高奖励性绩效比重,初步形成“多劳多得、优教优酬”的氛围导向。
高明区沧江中学校长谢善维表示,近几年高明政府部门对该校支持力度很大,“前年一下子就给了我们7个示范院校的应届毕业生,优化了我们教师团队的年龄结构。”他还透露,高明对教师的奖教力度不断加大,原本对中考优秀成绩的奖励只局限于学生,去年开始延展到相关的任课老师,“这对老师来说是一种很大的激励”。
高明还与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合作共建国家级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重点实施校长领导力提升、教师专业化培养工程,拓宽教师培训渠道,形成全链条培训体系。为加强后备队伍建设,高明连续三年开展中小学校级领导公开竞聘55人,启动新一轮区级基础教育“三名(名校(园)长、名班主任、名教师)”人才培养95人。今年,高明将继续开展“三名”人才、“最美教师”等评选活动,让优秀人才有更多获得感。
◀◀体制改革▶▶
发挥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带动作用
“增强信心,提振士气,做好服务,完善机制,就像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全面开启一个追赶超越的模式。把学校当作自己的家一样来建设,提升高明区教育发展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今年初召开的高明教育工作会议上,高明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区教育局党组书记谭应佳表示。
去年,高明的高考、中考取得了较好成绩。高考方面,高分投档总上线共306人,上线率为18.36%,比前年提高了0.9%;本科以上总上线共1346人,上线率达80.74%,首次超越80%大关,比去年提高了5.02个百分点;600分以上高分层人数共31人,比去年增加11人,增长率达55%。中考方面,2名高分考生成绩被屏蔽,实现历史性的突破。在2019年省政府教育履职评价中,高明位列珠三角第二、佛山第一。
不过,与佛山其他四区相比,高明教育质量仍然滞后:中考高分层学生仍不足,高考高优上线率佛山最低。
“高明教育发展水平与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相比,仍存在差距。中心城区公办学位供给不足、教育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引进不多、区级骨干教师培养起步较晚、梯队化培养机制尚未成熟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高明教育事业的发展。”谭应佳表示,下阶段,高明将以问题为导向,立足改革促发展,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办学管理体制改革,均衡优质配置资源,提升教育质量,回应民生关注,致力打造“优教优学高明”新形象。
今年是高明教育“十四五”规划起步之年,是加快教育现代化发展的追赶之年,也是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教育改革成果的开创之年。今年一开年,高明教育就频频“出招”,其中,组建教育集团引人关注。
1月21日上午,佛山市高明区第一中学教育集团揭牌成立。高明将高明一中、高明一中实验学校、高明一中附属初中、高明一中附属小学和高明区沧江中学(含沧中附小)组建为“佛山市高明区第一中学教育集团”。
该集团以高明一中为龙头学校(总校),3所优质初中(其中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和1所小学为成员校,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小初高一体化管理、共同进步为目的,探索集团内成员学校学生十二年贯通培养模式,推进初中学校特色发展,建立义务教育学校与高中特色发展项目对接纵向培养机制,为龙头学校输送优质生源(一中附中、一中附小招生模式保持不变)。
通过组建一中教育集团,高明将不断深化基础教育办学体制改革,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彰显集团化办学优势,切实推动集团内各成员学校共同发展;同时,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尤其是对优质初中教育资源的需求,满足高明学子在家门口“上好学”的需求。
■相关
高明设立教育发展基金
首次募捐
达3395万元
日前,以广东班格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代表的14家企业、民办学校教育基金会首次募捐3395万元,支持高明教育发展基金设立,共同推动高明教育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自发出“高明区教育发展基金筹集资金”倡议以来,广东班格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佛山市高明盈夏纺织有限公司、佛山市高明江滨新城房地产有限公司、国信控股集团等企业和基金会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回应社会需求,共计捐赠3395万元,包括慈善教育基金2060万元和民办学校教育基金1335万元。
其中,国信教育基金向广外佛山外校捐赠奖教奖学专项资金405万元,德恒兆业教育集团宏志奖学基金向德恒菁英学校捐赠720万元,高明区沧江中学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向高明区沧江中学、高明区沧中附小捐赠奖教奖学专项资金210万元。
此次3395万元捐赠款项主要用于开展奖教奖学、购置教学设备等活动和项目,将对高明构建师生激励机制、改善教育基础设施和配置教学设施设备起到积极作用。
高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为契机,推进新一轮教育改革,扩大基础教育学位供给,完善教师激励关怀机制,提升教育管理服务质量,全面开启高明教育“追赶超越”模式。
近年来,高明积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办学体制改革创新,教育事业保持优质均衡发展的良好态势。
谭应佳表示,当前高明正迎来佛山新机场规划建设等重大机遇,人才培养和教育发展是关键。希望能与社会上更多企业单位、热心人士携手同行,发展壮大高明教育发展基金,把社会各界的捐赠转化为促进推动全区教育发展和学校前进的强大力量,全力推进优教优学高明建设,为高明在“十四五”期间实现“追赶超越”作出贡献。
■数读
高明“十四五”
教育工作目标
●“十四五”期间,高明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以建设“优教优学高明”为目标,到2025年逐步形成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高质量教育新体系。
●教育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完成新扩建学校(幼儿园)14所以上,基础教育千人学位数达到200个,教育布局和办学条件不断优化。
●教育体系持续完善,教育优质均衡普惠取得新成效,公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分别保持在50%、80%以上,区域小学和初中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督导评估资源配置七项指标的差异系数全面达标。
●创新办学体制机制,建成若干个具有品牌影响力的教育集团,教育治理能力显著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教师考核激励、聘用交流、待遇保障等机制基本健全,中小学专任教师本科以上学历比例达到93%以上,教师整体素质不断增强,师德师能、专业发展跃上新台阶。
●全面推进育人体系改革,构建起现代课堂教学体系、多元的评价机制、立体化教研模式,人才培养水平得到新发展,学校发展得到新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