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苏里江虎林段二十多年一遇武开江

这两天,一段关于乌苏里江虎林段武开江的视频刷爆了朋友圈。记者向水文部门求证,今年乌苏里江虎林段确实是难得一见的武开江。

开江有文开、武开之说。所谓文开江,就是冰面在和煦的春风中,无声无息地一点点被化开,形成了“半江春水半江寒冰”的独特景象。而武开江场面则十分壮观,一块块流动的冰排向前涌动,在水流的作用下,冰排不断顺流而下,有的还被冲上堤岸,逐渐在沿岸形成一堵高高的冰墙,成为一道特殊的景观。

据虎头水文站的王观察员介绍,乌苏里江虎林段大多是文开江。今年乌苏里江虎林段4月5日全面开江,比去年晚一天,并且出现二十多年难得一见的武开江。这是由武开江的两个条件决定的,一是气温回暖加快,二是上游消融的江水量增加,这样急剧而下的江水冲击下游未化开的冰排在江中或撞裂或堆集的万千景致形成武开江。

正如视频中呈现的那样,武开江场面十分壮观。只听江面上传来咔咔的响声,随着巨响,江面上炸开一道裂缝,巨大的冰排如张牙舞爪的白龙,又如骏马奔驰,铺天盖地而来。冰块互相撞击着,发出巨大的响声,大大小小的冰块拥挤着,顺流而下,撞到岸边将围栏撞开,把渔船推到了岸上,巨大的冰排形成了一座冰山,气势磅礴,场面壮观。

游客纷纷举起手机,记录下这特有的景观。

由于乌苏里江刚刚解冻,大量冰排堆积岸边,游人纷纷在冰排上合影留念,为此虎林市公安局虎头边境派出所民警在江岸开展巡逻,劝导游客注意安全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郝东 记者 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