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源区:跨省千里解民忧 调解员助力农民工获赔

红网时刻张家界4月8日讯(通讯员 胡玲芳)“涛哥,小军(化名)刚刚发信息给我,施工方的赔偿款已经全部到账了”。4月6日一大早,武陵源区中湖乡司法所副所长向涛就接到鱼泉峪村调解员王宗铸微信发来的好消息。
事情还得回到2020年9月底,中湖乡鱼泉峪村的村民小军到浙江省临海某工地务工,刚刚上工没几天,10月3日,不慎发生了意外,小军左脚骨裂,被送往医院紧急救治。今年3月,小军被鉴定为九级伤残后,施工方与小军就伤残赔偿金金额产生了重大分歧,双方争执不下,施工方拉黑小军电话,拒绝与小军沟通。原本想外出务工挣钱的小军,岂料第一个月工资都没拿到就受伤住院,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甚至不敢跟家人讲述他的遭遇,3月19日,求助无门的他在工友的陪伴下拨通了村调解员王宗铸的电话。
王宗铸接到小军电话的时候,正在中湖司法所与向涛一起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家庭经济困难,文化程度不高,依法维权意识不强。”王宗铸对小军的遭遇心疼不已,他当下决定和另一名调解员宋春杉一起赴临海为小军办理追讨伤残赔偿事宜。在出发之前,围绕小军没有与施工方签订合同,没有购买保险等事宜,向涛与村法律顾问一起为王宗铸、宋春杉制定了详细的调解方案,罗列了农民工追讨伤残赔偿的法律点。
到达临海后,两人立即与当地职能部门取得联系,联合当地司法所调解员一起与施工方代表谈判,经过一天的努力,小军与施工方达成一致,双方握手言和。
自‘三调一问一引’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出台以来(即网格员初调、村(居)调委会复调、乡调委会三调,问计于法律顾问,‘巡回法庭’、法律服务志愿者等法律专业人员,引导用诉讼等法律途径解决矛盾纠纷),全乡基层矛盾调处能力不断提升,基层调解组织职能显著发挥,基层调解队伍专业化增强,切实做到了将矛盾发现在基层、控制在萌芽,筑牢了基层矛盾调解防线,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2021年以来,全乡网格员成功调解10起,村(居)调委会成功复调19起,乡调委成功三调11起,向涛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