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取暖引发火灾 永顺民警消防合力救出被困群众

新湖南客户端4月8日讯(通讯员 文涛 王海芳)“我看到石堤镇兴隆小区顺丰快递旁边一家居民楼着火啦,你们快来救火!”4月5日凌晨2时4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南山路消防救援站指挥中心报警电话响起,一名群众语气急促。
图片
消防队员和民警接力铺设水带
图片
转移被困群众
图片
灾后现场
通过该名群众的叙述,接警人员无法确定起火房屋是否有居民被困,加上南山路消防救援站距离石堤镇有一小时车程,接警员随即电话联系该镇政府专职消防队,指派5名专职消防队员和2辆消防车赶赴现场救援。
凌晨2时48分,专职消防队员到达现场,同时赶到现场的还有石堤镇公安派出所民警。只见起火房屋浓烟滚滚,同时散发出刺鼻的气味,外部有邻近住户聚集围观。
经专职消防队员现场察看以及询问,了解到起火房屋实际是一栋四层半(四层加半层)的砖瓦结构房屋,起火点是最上面半层居民房的客厅位置。当时,该起火层的房间内有三名小孩和一名老人正在睡觉。发现起火后,小孩和老人试图逃出房屋,但是火势蔓延,4人被迫逃至房顶的天沟(顶棚排雨处)位置。由于房顶周围没有可以逃离的通道,情况十分危急。
了解情况后,石堤镇专职消防队队长陈道才随即做出指令,由他带领一名队员在公安的帮助下进行灭火,其余三名队员则负责现场供水以及协助公安疏散现场围观群众。在消防和民警进行灭火救援过程中,周围热心群众找来梯子,一名民警爬上梯子通过隔壁楼层房顶将被困4人依次扶下屋顶,消防队员则在梯子下面接力将被困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
经过约半小时的紧张扑救,现场火势得到控制,明火被扑灭。事后经初步认定,该起火灾系煤炭烤火引发。由于救援及时,被困的老人和小孩没有生命危险,其中一名十二岁小孩手臂被烧伤,已立即送医救治。
近日,包括湖南在内的南方大部地区将再度陷入阴雨“车轮战”,低气温也随之而来。消防提醒,群众在日常取暖时要注意及时断电熄火,切莫因一时大意造成不必要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