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所里最年轻的,让我去”——记武冈市公安局看守所民警孙成忠

法制周报·新湖南客户端 见习记者 周玉意 通讯员 刘峰
孙成忠,武冈市公安局看守所民警。从警十载,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奉献、勤勤恳恳的耕耘。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一句“我是所里最年轻的,让我去”的请战,至今仍让人记忆犹新。
图片
立足本职 热情为民服务
2012年年初,孙成忠进入武冈市公安局大甸派出所工作,一干就是三年多。由于派出所警力少,他不仅要做好所里的日常工作,还要负责户口管理工作。他热情接待每位来访群众,认真倾听他们的心声,让他们心满意足地离去;耐心调解每起矛盾纠纷,让当事人面红耳赤地来,笑靥如花地离去。初来大甸的他用真诚和热情,赢得了当地群众的高度赞扬。
2013年6月,大甸乡大甸村村民黄某某带着两个外孙女前来派出所上户,孙成忠热情地接待了他们。经初步了解,两个女孩随母姓,系未婚生育,生父不知所踪,均已10多岁,且无出生证。看着两姐妹焦虑且期盼的眼神,孙成忠当即表示尽快处理好。他一边安排黄某某带着两姐妹去卫生部门补发出生证,一边下村走访两姐妹出生时的见证人,并翻阅户籍原始档案。仅用两个工作日,就把姐妹俩的户籍补录材料收集齐全并呈报邵阳市公安局审批。一周后,两姐妹拿到了“迟到”的户口簿,高兴得不得了。
三年中,他累计为辖区群众服务400余次,登门服务150余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0余件。
业务过硬 成为办案能手
2015年,孙成忠因工作出色,被调到武冈市公安局都梁中心派出所,并很快就成为派出所的业务骨干。
2017年5月,他主办了以王某为首的涉恶团伙案件,3个月就将整个涉恶团伙10余人全部抓捕归案并移送起诉,带破案件数起,缴获仿六四手枪一支,手枪子弹两发。
2019年6月,武冈城区发生一起盗窃电动车电瓶案件,孙成忠认真仔细地查看案发周边监控,锁定了嫌疑人。几天后的一个中午,他和家人在某街道散步时,发现一名中年男子和嫌疑人十分相似,他一边悄悄地跟踪男子,一边向所领导报告请求支援。不久,他和赶来支援的战友合力将男子抓获。男子对盗窃的事实供认不讳,但对家人信息拒绝透露,经过孙成忠几个小时的开导,了解到男子叫赖某良,江西萍乡人,十年前离家做生意失败无脸回家,在广东湖南多地流浪。2019年流浪至武冈,因生活所迫盗窃电瓶。
此后,孙成忠通过公安协作联系上赖某良的父亲和哥哥。当赖某良拘留期满,他领着赖某良的父亲和哥哥在拘留所门口接赖某良。父子见面抱头痛哭,赖某良对孙成忠深深地鞠了一躬。
主动请战 完成抗疫任务
由于孙成忠工作辛苦,导致身体健康出了问题。2019年10月,局党委考虑他的身体状况,将他调到武冈市公安局戒毒所工作。
2020年5月,因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需要,戒毒所需要派一位民警支援外地,孙成忠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领导知道他儿子才1岁,打算另派人去。孙成忠找到领导说:“领导,就我去。大家家里都有困难,我是所里最年轻的,还是让我去!”见孙成忠语言诚恳,态度坚决,领导同意了他的请战。
此后,孙成忠毅然前往外地支援3月有余。对各项工作任务,他总能克服困难,不折不扣的高质量完成。
这就是孙成忠的警察生活,他用赤胆忠心、满腔热血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