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阳: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召开

汾阳市召开森林防火工作会议

近日,汾阳市召开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对该市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全市森林防火各项工作,确保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指出,要传导压力、抓实责任,全面落实市领导包镇,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的森林防火包联机制,层层压实责任;镇村两级行政“一把手”对本辖区本村域防火工作负总责,切实做到看好自己的山、管好自己的人、防住自己的火;应急、林业、公安等森防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加强协作,确保各项防火措施落实到位。要继续开展声势浩大的清明节森林防火宣传攻势,组织党员干部入户宣传,做到入户宣传全覆盖、森林防火入人心;通过多种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做到电视广播天天讲、手机短信天天发、防火铜锣天天敲、宣传车辆天天跑、护林人员天天巡,让防火意识入脑入心,防患于未然;加大典型案件曝光力度,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广大干部群众真正受警示、知敬畏;积极宣传文明祭祀,推进移风异俗,可以先从条件相对较好的城区街道搞试点,倡导鼓励大家使用鲜花祭祀或进行网络祭祀;面向广大群众开展安全用火和紧急避险等方面的宣传教育,普及安全常识,切实增强其森林防火安全意识,形成浓厚的防火氛围。要抓实管控,抓重点时段、抓重点区域、抓重点部位、抓重点人群。

会议强调,要立体防控落实到位,即日起,各涉林镇和村所有护林巡防员要立即进入一级战斗准备,收小作战单元,织密防控网络,不间断开展护林巡防。

要快速处置落实到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级防火责任人要全部到岗到位,主要领导要亲自带班,加强值班调度,严格落实“热点核查零报告”和“有火必报”“报扑同步”等制度,及时掌握火情并做好上传下达;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发生火情,第一时间集中优势兵力迅速赶赴火场扑救,确保将火灾控制在最短时间、面积控制在最小范围;

要切实把群众和扑火队员的人身安全放在首位,科学指挥、有效扑救,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要高压态势落实到位,在清明森林防火期间,对发现的违规违法用火行为,公安机关要一律依法严肃处理,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违法就抓;对发生火灾的镇村,市纪委、监委要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快查重处,绝不手软;对因玩忽职守、贻误战机、措施不力引发森林火灾的,要从严追究责任。

要常态督导落实到位,在原有森林防火督导组的基础上,由市委办、政府办牵头,抽调人员组成机动督查组,率先开展“四不两直”督导检查,发现问题随时向所涉镇党委、镇政府反馈;各镇也要组织督查队伍,深入一线督导检查,坚决杜绝走过场、做虚功,确保森林防火各项工作措施落实 到位。要后勤保障落实到位,在物资储备上再加强、队伍建设上补力量、设施建设上提水平,全力打好森林防火保卫战。 (吕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