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让生命延续 常德市开展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暨宣传动员活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8日讯(卜云 雷云 )4月8日上午,常德市举行“生命的乐章——人体器官捐献公益缅怀纪念暨宣传动员”活动,全体肃立,向捐献者默哀一分钟,并献上鲜花,缅怀纪念该市人体器官及遗体组织捐献者,表达对捐献者的哀思与敬仰。
图片
(活动现场)
此次活动由市红十字会、市文明办、市卫健委、市民政局主办,市第一人民医院承办。参加活动的嘉宾有捐献者家属代表、移植患者代表、志愿者、协调员、各医疗机构医务部(科)负责人,市红十字会系统干部职工和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务工作者。
活动中,捐献者家属代表、志愿者代表现身说法,发出呼吁:遗体器官捐献者用温暖的行动诠释人间大爱,用高尚的灵魂谱写人类生命的永恒,值得全社会尊崇,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人支持并加入到器官捐献事业。
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初,常德市累计登记成为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6000余人,共实现人体器官捐献167例,捐献大器官467个,其中肾脏333个、肝脏134个,角膜捐献60例。大量重症患者重获新生,一批角膜病患者重见光明。
图片
(全场肃立,缅怀纪念捐献者)
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向勇志介绍,过去20多年间,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了多项器官移植大型手术。该院首例肾移植患者至今已正常肾功能生存27年、开展的省内第一例亲属供肾移植至今已生存20年、首例心脏移植患者至今已存活17年,目前还在正常工作和生活。去年该院单独设立器官移植科,专门服务有需要的患者。向勇志表示,没有器官捐献,就没有器官移植,希望全社会都能支持器官捐献,希望器官移植工作进一步得到各兄弟单位的支持和帮助。
图片
(向捐献者献花)
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人体器官捐献是推动医学科学事业发展、拯救危重病人生命的大爱之举,是造福人类的崇高事业。在今后的工作中,市红十字会将进一步创新宣传方式,重点加大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在高校、社区、企业的宣传力度,做好捐献志愿登记的指导服务工作;加强人文关怀,协调捐献者家庭优惠购买墓地,开展捐献者困难家庭专项帮扶行动;更好地服务于捐献者,服务文明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