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多个高铁项目传来新消息!涉及平顶山、漯河、周口等

河南商报记者 王访贤/文

近期,河南铁路建设发展接连传来好消息,郑济高铁滑县浚县站站房、内黄站站房,郑州南站站房先后封顶,平顶山至漯河至周口高速铁路开始勘察设计招标,前期工作正式启动。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河南省2021年第一批铁路项目投资计划也已出炉,安排8个项目,下达年度投资计划108.9亿元,今年河南铁路建设也将迎来大发展!

呼啸而驰的高铁

1

今年第一批项目计划投资108.9亿元

3月29日,河南省发改委正式印发《关于下达河南省2021年第一批铁路项目投资计划的通知》。

通知明确,本次投资计划安排8个项目,下达年度投资计划108.9亿元。其中,铁路方出资4.78亿元,河南省出资17.73亿元,银行贷款86.39亿元。河南省出资部分中,省铁投出资4.36亿元,沿线市县13.37亿元。

通知要求:有关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发展改革委,河南铁投公司抓紧按计划落实资金,并按工程进度需要及时拨付到位,确保项目建设需求;项目单位要加强建设资金使用管理,确保建设资金专款专用,严禁挤占、挪用;有关单位要严格按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管理的有关规定,加强项目管理,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合同管理制、招标投标制和工程监理制等建设管理的法律、法规,确保工程质量,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2

近期河南多个高铁项目有重大进展

平顶山至漯河至周口高速铁路开始勘察设计招标,前期工作正式启动

4月1日,新建平顶山至漯河至周口高速铁路勘察设计招标公告同时在《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河南省电子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发布。

招标公告称,新建平顶山至漯河至周口高速铁路已由相关部门批准建设,建设资金已落实,招标人为河南高速铁路有限公司,招标代理机构为河南省机电设备国际招标有限公司,项目勘察设计已具备招标条件。

招标公告显示,新建平顶山至漯河至周口高速铁路西起平顶山市,向东经漯河市终至周口市,正线全长约193 km,联络线长约11 km(单线),正线设计时速350 km/h,全线拟设平顶山西、平顶山南、舞阳北、漯河西、周口西、周口东6座车站,其中利用既有站3座(平顶山西、漯河西、周口东)。

新建平顶山至漯河至周口高速铁路为2021年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中开工项目,勘察设计招标启动,预示着项目即将进入预可研、可研和初步设计的实施阶段。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平漯周高铁为规划南京-洛阳(宁洛)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西连呼南高铁豫西通道焦作至洛阳至平顶山段,连通洛阳、平顶山、漯河和周口4市,几乎横贯河南中部。

平漯周高铁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串联4市最便捷的快速通道,能够加速4市之间以及与长三角地区的联系,有力地促进河南全省的发展。

郑济铁路滑县浚县站站房、内黄站站房先后封顶

3月26日,郑济铁路郑州至濮阳段新建滑县浚县站站房主体结构封顶,成为郑济高铁河南段新建站房中首座主体结构全面封顶的站房;3月31日,郑济铁路郑州至濮阳段新建内黄站站房主体结构封顶。

河南商报记者此前探访了解到,郑济铁路郑州至濮阳段新建平原新区站、卫辉南站、滑县浚县站、内黄站、濮阳站都将于今年年底达到静态验收标准。

郑州南站站房混凝土结构全面封顶,“金三角”枢纽格局又进一步

4月1日,郑州南站站房混凝土结构全面封顶。

郑州南站是河南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节点,郑州市第三个大型综合客运枢纽站,与郑州站、郑州东站形成“金三角”的枢纽格局,串联起“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和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网。

郑州南站项目建成后,将扩充郑州航空港区腹地范围和口岸通关能力,更好地服务于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推动河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责编:吕瑞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