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丨端州区妇幼保健院 “舌尖节约” 成就文明新风尚

端州妇幼的食堂随处可见节约标识。

端州区妇幼保健院为了响应号召做好光盘行动,该院食堂从菜单设置、采购、制餐、供餐、就餐等环节进行精细化管理,厉行节约,避免舌尖上的浪费。

杜绝浪费从采购开始。在该院食堂工作的黄师傅每天都根据就餐人数订购新鲜食材。“全院医护人员人数是相对固定的,患者和家属的数量会有细微变化,我会根据当日报餐人数,确定采购数量。”记者了解到,端州区妇幼保健院的患者和家属可以通过网络提前报餐,黄师傅根据报餐人数来调整备菜的数量。

早上10点,黄师傅开始准备午餐,他对记者说,践行光盘行动,从源头着手是关键,“今天全院约300人吃饭,每人3两米共需45公斤大米,5公斤油,10公斤排骨,20公斤猪肉。”按量备菜,才能从源头处起到节约的效果。

食堂还会根据用餐人员数量、菜品供需情况等对菜谱进行调整,对于较少人下单的菜式,在采购时则适当减少。比如每餐会准备五种肉菜,每天种类不同,供大家自由选择。“基本肉菜都是我来烹饪,要把关好菜品的味道。”黄师傅笑着说,“毕竟味道好,才是每个人光盘的重要因素。”

中午12点半,记者来到食堂内,发现墙上贴着“文明用餐”等标语,医护人员间隔而坐。打菜和装饭的窗口也贴着“一粒粮千滴汗”、“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等宣传标语。现场就餐的员工中大多数都是盛了适量的饭菜。在用餐高峰期的时候,黄师傅和同事会对各类菜品和就餐情况进行巡视,一旦发现部分菜品不够时,会立即安排补充。“如果菜不够了,我们就会立即炒鸡蛋、煎鸡蛋。鸡蛋易保存、好烹饪,营养还丰富,不容易造成浪费。”他解释说。

随着光盘行动的不断深入,该院全体员工已经逐步养成文明就餐习惯,并将这种好的作风,带到工作生活中,“舌尖上的节俭”已成为医院文明新风尚。

文/图 西江日报记者 高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