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阳县:小木耳做成乡村振兴大产业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中阳县充分利用当地高海拔、低纬度、日照长、温差大的自然优势,大力发展黑木耳产业,全力打造全国木耳十大主产基地县,让小木耳成为富民强县的特色产业。
黑木耳产业作为中阳县在脱贫攻坚中发展起来的特色优势产业,已成为2400多户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形成菌棒加工、木耳生产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为巩固和发展好这一富民产业,中阳县先后投入1.3亿元,为木耳种植户修建大棚基地,免费配套水、电等基础设施,对新建大棚给予每亩2000元的资金补贴,同时通过财政补贴,为农户种植黑木耳上了保险。还组建了食用菌技术团队,定期开展木耳栽植技术培训,给种植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和技术指导。
依靠黑木耳种植脱了贫的闫爱生和许多乡亲一样,更加坚定了种植黑木耳的信心和决心。他说:“去年总共投入20个棚,总共收入下来就是二十三四万元。一亩地估下来就是一万三四千元,在这个基础上,今年又加了一倍,今年就成了40多个棚了。”
目前,中阳县依托当地龙头企业投资3.4亿元,新建起年产菌棒3000万棒的标准化菌棒厂和1000个黑木耳种植大棚,已建成89个黑木耳种植基地,种植规模达到5000万棒。今年又进一步引导当地农民将土地、资金、技术等入股到龙头企业和生产基地等经营主体中,成为股权投资人,实现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中阳县黑木耳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李海荣信心满满:“中阳县将充分依托现代化菌棒加工厂、黑木耳产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精准发力,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保险+品牌’模式,引导农民积极参与到黑木耳种植中来,把小木耳做成大产业,让小木耳继续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发挥积极作用”。(吕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