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英雄,你放心吧

图片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祖国的大西北这个时节往往也没什么雨水,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上的小县城皮山县更是一年也难得见几场雨,每年的这段时间总是扬沙起尘的日子。在这乍暖还寒最难将息的初春,有的人心里则是大雨滂沱。
图片
4月3日,在新疆警史馆,玛依努尔追忆爱人艾热提时泪流满面。
2021年清明之际,“人民英雄”艾热提·马木提英烈的遗孀玛依努尔·尼扎木丁前往新疆警史馆和乌鲁木齐革命烈士陵园,祭奠英烈、追忆亲人。
跟随着讲解员的介绍,玛依努尔默默地感受新疆警察队伍的发展历史,祭奠一代代将生命奉献给这片热土的公安干警,她的脸上写满了哀伤。
图片
4月3日,玛依努尔在新疆警史馆参观,祭奠英烈。
图片
4月3日,在乌鲁木齐市革命烈士陵园,玛依努尔看着艾热提的奖章陷入深思。
在警史馆的致敬与缅怀厅里,艾热提的雕像去年刚刚制作完成,已有数千人向其鞠躬致敬。玛依努尔是第一次见到这尊雕像。她再也忍不住内心的汹涌,泪如雨下,她用手撑在雕像基座上,泣不成声,甚至不敢长时间凝视雕像的眼睛。
图片
4月3日,在新疆警史馆,玛依努尔站在艾热提的雕像前深深怀念。
图片
4月3日,在新疆警史馆,玛依努尔在爱人艾热提的雕像前摆上菊花。
这是她深爱的人啊,是他们三个女儿的父亲啊……
艾热提·马木提生前是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公安局副局长,他热爱自己的工作,也深爱着这方水土和生活于此的人民。2016年9月的一天,艾热提和往常一样出门执行任务,临走时还答应妻子,这次回来一定和家人好好过个节。
然而,一次离别,竟是永别;一声再见,再也未见……
图片
4月3日,在新疆警史馆,玛依努尔追忆爱人艾热提时掩面而泣。
图片
4月3日,在新疆警史馆,玛依努尔站在艾热提的雕像前悲伤落泪。
那天,在搜捕公安部A级通缉令通缉在逃人员、制爆团伙头目时,艾热提遇自杀式爆炸袭击,他身负重伤,经全力抢救无效,壮烈牺牲。艾热提闭上了他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再也没有睁开。而英烈墙上艾热提的遗像,双目依然充满坚毅。
图片
4月3日,玛依努尔(右)在新疆警史馆参观,祭奠英烈。屏幕右上方是艾热提的遗像。
图片
4月3日,在新疆警史馆,玛依努尔站在艾热提的遗像前深深怀念。
牺牲后,艾热提·马木提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并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在艾热提的雕像前,玛依努尔不断重复说着:“你放心吧,我和孩子们都很好。你放心吧,我们这里的生活也很安宁。你放心吧……”
是的,英雄,你放心吧。这几年来,你的家人、同事,还有你时刻挂念的老乡,每个人的身上都发生着可喜的变化。你的大女儿毅然离开安逸的工作岗位,继承你的遗志穿上了警服,她说要继续走完你未走完的路;你带出来的徒弟一直把你当做偶像,他们说你公正而威严,都要做一个像你那样的民警;曾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的皮山县的乡亲们都脱贫了,过上了平安且温暖的日子。这一切,如你所愿。
而一直不变的,是他们对你的无尽怀念,是祖国人民对你的深切怀念。
图片
4月3日,在乌鲁木齐市革命烈士陵园,玛依努尔将纪念堂里展出的艾热提奖章等物品拍摄下来,发送给女儿们。
图片
4月3日,在乌鲁木齐市革命烈士陵园,玛依努尔抚摸镌刻在新疆公安英烈纪念碑上艾热提的名字。
再“见”爱人,玛依努尔只能凝望那永远定格的雕像,抚摸那镌刻在石碑上的名字。强忍的泪水是对亡灵的告慰,紧抿的双唇是失去爱人的悲怆,深深的思念长埋于心。
从取景器里看着玛依努尔的一滴滴泪珠,我也早已泪流满面。在采访拍摄、后期制作、写作手记的过程中,每每凝视艾热提的遗像,感受他坚毅勇敢的眼神时,我都无法忍住眼眶中的热泪,那眼神中饱含的是吓退敌人的坚定,是热爱人民的深情。我能体会痛失至亲的悲伤,但我更懂玛依努尔和家人的自豪之情,艾热提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践行了一名人民警察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庄严承诺。
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公安机关先后有数百名民辅警牺牲在工作第一线。新疆各族百姓今天幸福而安宁的生活,离不开这些长期奋战在反恐维稳一线的人们,他们每一个人都是英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图片
4月3日,在乌鲁木齐市革命烈士陵园,玛依努尔(左一)在新疆公安英烈纪念碑前缅怀英烈。
图片
4月3日,在乌鲁木齐市革命烈士陵园,玛依努尔走在新疆公安英烈纪念碑前。
生于斯,长于斯。我和这里的人们一样,深深热爱着新疆,我们都愿新疆越来越美,越来越好。而这,离不开这片热土上的每一个人去奉献自己的智慧、青春乃至生命。
英雄,请你们放心,你们的家人一直以你为荣;英雄,请你们放心,祖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英雄,请你们放心,我们誓将守好祖国山河!
策划:兰红光
统筹:费茂华
文字/图片:王菲
视频:王菲、刘朝(报道员)
编辑:吕帅 尹栋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