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厦门地铁重大消息!全城欢呼!翔安人民沸腾……

厦门地铁!
重!大!进!展!
更近了!
更近了!
更近了!
刚刚,激动人心!
厦门地铁3号线
“跑”起来了!!!
今天早上
厦门地铁官宣:
地铁3号线开启“跑图”
进入试运营前的
最!后!冲!刺!
图片
直击——
地铁3号线跑图现场
3号线“跑图”
线路:厦门火车站-蔡厝站
时间:6:30-22:30
运营时长:16小时
“跑图”期间地铁列车高峰上线17列、平峰上线15列,采用厦门火车站-蔡厝站/厦门火车站-五缘湾站的大小交路列车运行方案。
今天早上6点30分
地铁3号线厦门火车站到蔡厝区间内
17辆列车陆续开出
正式开始试运行“跑图”
图片
‍根据《城市轨道交通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技术规范》对地铁试运行工作要求,在地铁每条线路开通运营前,都要按照列车运行图计划,全线模拟运行。
地铁3号线的“跑图”线路为
厦门火车站-蔡厝站
时间为6:30-22:30
运营时长16小时
图片
3号线列车开门
图片
3号线列车关门
“跑图”期间地铁列车高峰上线17列、平峰上线15列,采用厦门火车站-蔡厝站/厦门火车站-五缘湾站的大小交路列车运行方案
‍“跑图”期间将对列车运行图兑现率、列车正点率、列车服务可靠度、列车退出正线运行故障率、车辆系统故障率、信号系统故障率、供电系统故障率、站台门故障率这八项关键指标进行全面测试检验,提交出合格的“成绩单”。
图片
为了保障地铁3号线“跑图”,轨道集团千余名员工将分布在地铁3号线沿线各站点位置,以正式开通运营的标准,全力维护“跑图”的顺利运行,并为地铁3号线的开通试运营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
图片
划重点!
据此前厦门地铁发布
今年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目标:
开通一条线
地铁3号线(厦门火车站至蔡厝站段)实现开通运营,形成“三向出岛”轨道交通骨干网络。
而今日3号线开启跑图
标志着——
地铁3号线进入了
试运营前的冲刺阶段
近在眼前!!!
全解密!
厦门地铁3号线!
地铁3号线起于厦门火车站,止于翔安机场站,全长36.7公里,设车站26座,于2016年8月全线开工。
图片
途经站点:厦门火车站—湖滨东路站—体育中心站—人才中心站—湖里公园站—华荣路站—火炬园站—创业桥站—安兜站—湖里法院站—双十中学站—五缘湾站—会展中心站—东界站—洪坑站—林前站—洋塘站—翔安行政中心站—浦边站—后村站—蔡厝站—大嶝北站—双沪站—空港经济区站—机场西站—翔安机场(最终站点以最新建设为准)
串联厦门本岛至翔安!
岛内延伸南延段
厦门地铁3号线是厦门第三条跨海地铁,将串联起厦门本岛和翔安新城,建成后将形成“中心放射、三向出岛”的轨道线网骨架,缓解厦门本岛出行压力,提升市民出行品质,同时地铁3号线的开通运营为实现“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再添新引擎,助力厦门“两高两化”城市建设。
令人注目的是
此前
厦门地铁3号线南延段
(厦门火车站至沙坡尾站)
官宣确定!
开启前期工程!
图片
地铁3号线南延段工程
起于沙坡尾站止于厦门火车站,线路全长8.3km,均为地下线,主要沿民族路、大学路、环岛南路、龙虎山路敷设,设沙坡尾站、厦大南门站、厦大白城站、曾厝垵站、上李新村站等5座车站,其中换乘站1座,与3号线厦门火车站~蔡厝站共用主变电所和场段。
图片
最终线站位方案以厦门市相关行政审批部门批复为准
5大站点详情如下
本工程起自成功大道与演武路路口,车站沿民族路敷设,在成功大道南侧设沙坡尾站
出站之后线路下穿艺术西区后转向大学路,在演武路与大学路交叉口,设厦大南门站
出站后沿大学路向东敷设,下穿演武大桥后,继续向东沿环岛南路敷设,在胡里山炮台北侧设厦大白城站
出站后线路继续沿环岛南路敷设,之后线路向北转入龙虎山路,在曾厝垵北路交口北侧设曾厝垵站
出曾厝垵站后,线路继续沿龙虎山路向北敷设,绕避环岛干道高架桥桩后,在岷厦国际学校南侧设上李新村站
出站后线路向北下穿万石山风景区,接入厦门火车站。
高颜值,高质感
3号线内部长这样
从外表来看
3号线呈现的是
酷炫银灰的画风
科技感和未来感十足
图片
车厢内
清爽的蓝色为主题色
列车内部长这样
色调清新、舒适
设有爱心专座——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全国首条!央视报道!
地铁3号线一路掘进
意义重大!
自去年9月以来
厦门地铁3号线不断进入
建设关键节点
捷报频传!
2020年9月26日
地铁3号线(火车站到蔡厝)全线贯通
跨岛只需4分半
图片
2020年10月3日
地铁3号线岛内段列车正式上线
这标志着3号线岛内段正式迈入
列车运行控制系统调试阶段
图片
2020年12月8日
地铁3号线轨通
图片
今年1月30日
3号线厦门火车站-蔡厝站
全线列车上线
图片
到今日
3号线开启跑图
开启了试运营前的
最关键一步!
可喜可贺!
更值得关注的是
厦门地铁3号线
是全国首条工法组合施工
海底地铁隧道
央视对此进行了报道
一条“长龙”穿越大海
3号线海域区间长约4公里
地质条件复杂
施工难度大
风险系数高
前期参与地质勘测的专家们说:
3号线过海段堪称是
国内地质情况最复杂的海底地铁隧道
其中的艰辛和努力可想而知
图片
厦门做到了!
地铁3号线做到了!
长约6.5公里的地铁3号线过海段,一头连着湖里区五缘湾,一头连着翔安区刘五店,步行走完最快需一小时,飞驰的地铁列车仅需4分半钟即可实现跨岛出行。
图片
数以千计的建设者们
用了1700多个日日夜夜
历时4年9个月
终于打通了过海段
图片
回顾地铁3号线
厦门人共同见证了
一个又一个重要历史性时刻
图片
/厦门地铁3号线大事记/
2016
8月
地铁3号线全线开工
2018
4月18日
岛内首台盾构机顺利始发
6月16日
翔安行政中心站至浦边站区间右线盾构机顺利始发
12月8日
地铁3号线首个区间双线顺利贯通
2019
4月19日
地铁3号线岛内首个盾构隧道双线贯通
12月6日
地铁3号线首列电客车顺利下线,创国内地铁首列车最快交付纪录
2020
2月15日
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地铁3号线向南延伸至厦大
9月26日
地铁3号线(火车站到蔡厝)全线贯通
9月28日
岛内段列车上线
10月3日
五缘湾停车场实现列车进场
11月20日
3号线(火车站至蔡厝)过海段右线轨通
12月18日
3号线(火车站至蔡厝)实现轨通
更令人欣喜的是
厦门地铁3号线
还是一条高颜值地铁线
沿途风景美!美!美!
地铁3号线
一路风景一路歌
先来看一波
部分站点外观效果图
地铁站前,春暖花开
美cry~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再来看看3号线
沿途经过的景点
厦大南门站
厦门大学
被誉为“中国最美大学”之一的厦门大学,虽身为学府,却是游客来厦门必经的一站。学校依山傍海,不是公园胜似公园,如果不能在这里求学,那也要来这里感受书香气息。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坐落在五老峰下,厦门大学的边上。寺内环境清幽,佛音缥缈,精致怡人。南普陀寺堪称厦门最知名的古寺,不论新年或是平日,这里总是香火旺盛,常有不少善男信女到此虔诚许愿、祈福,保佑自己与家人平安喜乐。
五老峰
五老峰位于南普陀寺后,峥嵘凌空,时有白云缭绕,云下丛林葱郁,隐约如垂长须,远远望去,好像是五位须发皆白、历尽人间沧桑的老人,翘首遥望茫茫大海,这就是厦门八大景之一"五老凌霄"胜景。登上五老峰眺望,厦门大学和南普陀寺的全貌尽收眼底,是康养锻炼、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沙坡尾
沙坡尾是老厦门港的避风坞,也是老厦门渔民生活的缩影。复古的街区,有自己的文艺,有自己的独特味道,如果想感受地道且有味道的渔民生活,来到这里一定没错。
猫街
这里是铲屎官的天堂,“猫元素”是这里最独特的所在。短短的一条街道,有花样百出的猫元素涂鸦和装饰,以及充满了大大小小各种猫主题的小店,走在其中,会不自觉充满暖意。您还有机会在这里搭乘喵星人复古列车与猫咪来个亲密接触~
厦大白城站
厦大白城
位于厦门大学南部白城脚下,沙滩上点缀着一只只巨大的鼠标雕塑,半环形天桥犹如巨大的时钟,是漫步、游戏、游泳和观赏夕阳的天然休闲地。
胡里山炮台
胡里山炮台始建于清光绪二十年,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总面积7万多平方米,分为战坪区、兵营区和后山区,炮台结构为半地堡式、半城垣式,既有欧洲风格又有我国明清时期的建筑神韵,历史上被称为"八闽门户、天南锁钥"。
环岛路
环岛路被誉为“最美马拉松赛道”,串联起演武大桥、白城沙滩、胡里山炮台、曾厝垵、黄厝沙滩、观音山梦幻海岸等多个景点,沿着环岛路踩着脚踏车,一路且歌且旅行,茂密的植被绿化、连绵的海岸线,让你仿佛游在漫画中。
演武大桥观景平台
想看360°无敌绝美海景,不必去远方,来演武大桥就可以了。演武大桥毗邻厦大,与鼓浪屿隔海相望,是目前世界上离海平面最近的桥梁,成就了厦门“新24景”之一——演武卧波。一到晚上,在白色灯光的衬托下,演武大桥如同蛟龙出海,气势恢宏。站在观景台上,遥望大海,别有一番感受。
曾厝垵站
在过去,曾厝垵是一个渔舟唱晚的小渔村,至今已有800年的历史。其实,历史的沧桑在这里已难找到痕迹,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欣欣向荣的文创村。
湖滨东路站
南湖公园
南湖公园有“筼筜渔火”、“坐石临流”、“筼筜春晓”和“曲水荷香”四景。“筼筜渔火”原为厦门大八景之一,昔日港内万点渔火,像天上繁星,若隐若现,闪烁不定,构成“筼筜渔火”胜景。漫步在南湖公园,繁花似锦,层层叠叠,或清新或惊艳,总有一抹让你动心的颜色。
体育中心站
筼筜湖
筼筜湖就像一条轻飘带,几乎横贯了整个厦门岛,而湖中央的小岛则像一颗闪闪发光的明珠,镶嵌在筼筜湖中。沿着湖缓缓前行,感觉脚步逐渐轻快,心情更加放松、自在。
湖里公园站
湖里公园是一座游乐和山水园林相结合的城市综合公园,依山傍水,自然景观优美。园区内花草如茵、绿意盎然,除了有热带、亚热带林木花草100多种之外,还有滑道、阿拉伯飞毯、金龙滑车、激流勇进、健身步道、健身小广场等游乐设施,功能齐全,老少皆宜。
火炬园站
站点紧邻位于火炬园内的火炬公园,火炬公园占地面积约6.43公顷,公园内以绿地为主,湖泊、草坪错落有致,园内还有休闲小广场、凉亭、建筑小品、步道和网球场等,是休闲康养好去处。
五缘湾站
五缘湾湿地公园
五缘湾湿地公园被誉为厦门的“城市绿肺”,是厦门最大的湿地生态园区,是集水景、温泉、植被、湿地、海湾等多种自然资源于一身的风水宝地,是隐藏在城市里的“世外桃源”。
刘五店站
澳头渔港文化小镇
距离站点约6公里的澳头渔港特色小镇,滨海风光秀美,古迹众多。近年来小镇以特色文化嵌入,重点发展国内外艺术、文化旅游、文化创意、乡村旅游、特色民宿、健康养生等,闽南渔村与新潮艺术在这里焕发出新的光彩。
浦边站
吕塘村
距离站点约9公里的吕塘村,是福建“十大最美乡村”之一,保留着原始的田园姿态,九溪及星罗棋布的水体,将村子的田园与丘陵巧妙地连在一起。
香山
这里有古朴的村庄,古老的寺庙,千年以上的老榕树,更有特色的民俗活动,如歌仔戏、布袋戏、车鼓弄等民间表演,带着浓郁的闽南风情。
越来越近!
万众期待!
厦门又一条高颜值地铁线
期待早日坐上
厦门地铁3号线~
综合来源:@厦门地铁、厦门广电、海上花园、诗意厦门、海沧文旅
编辑 陈思亲
海峡导报微信(ID hxdbwx)整合编辑
海峡导报微信矩阵
为厦门速度点赞
为厦门地铁点赞
点亮和
期待早日坐上3号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