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米氏行事风格,看乌兹别克斯坦中亚政策

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地区唯一与其他国家都接壤的国家。该国的政治经济生活包括内部的任何变化都会或多或少影响着整个地区。

但是,乌兹别克斯坦本身设定了多少个“发展与邻国关系”的目标?是否将其他中亚国家视为竞争对手或紧密伙伴?

塔什干发展战略中心执行董事图里亚科夫和相关负责人哈吉莫夫共同分析了这一议题。

乌兹别克斯坦外交政策

今年来,乌兹别克斯坦国内政策的各个领域中进行的连续改革明显体现在该国的外交政策中。

乌兹别克斯坦,作为国际关系平等的主体,在地区和全球层面奉行积极的外交政策,与外国伙伴发展互惠互利的关系,国际专家和观察员经常注意到这一点。

乌兹别克斯坦为确保该国的社会经济稳定,特别重视与该区域各国和国际社会的合作,即使是疫情在世界范围内蔓延的情况下也是如此。

如您所知,乌兹别克斯坦外交政策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在全世界范围内形成和平,稳定与安全。这方面,米尔济耶夫总统概述了发展和加强与中亚国家的友好,睦邻互利关系,这是外交政策方向的主要优先事项。

在2020年国家计划的框架内,乌兹别克斯坦继续进行分阶段,开放和务实的外交政策活动,包括朝中亚方向发展。

特别是,为了使乌兹别克斯坦与该地区国家的关系达到更高的新水平,2020年,国家外交政策和经济活动机构分别进行了23次和12次高级别访问。

值得注意的是,“民间外交”在实践中已显示出效果。例如科学家,艺术家,商人,文化和宗教人物,旅游业工作者,体育组织以及公共协会的代表参加了90多次各种会议,电视会议,圆桌会议和其他类似活动。

米尔齐约耶夫的努力

应当指出,近年来,由于米尔齐约耶夫总统的倡议以及邻国领导人的积极支持,中亚国家元首协商会议之间的政治对话和个人信任得到了加强。

于是,该地区的双边和多边合作达到了新的水平。特别是在2017-2019年,与中亚国家的年均贸易额增长了50%以上,达52亿美元。

中亚各国在与乌兹别克斯坦外贸总额中的份额从2019年的12.4%增加到2020年的13.6%,其中哈萨克斯坦占61%,吉尔吉斯斯坦18.2%,土库曼斯坦10.6%,塔吉克斯坦10.2%。

整个中亚国家之间贸易和经济关系的改善促进了该区域的投资吸引力。2017年至2020年期间,乌兹别克斯坦与该地区国家签署了300多项协议以及价值约750亿美元的合同。

乌兹别克斯坦“好政策”

此外,由于乌兹别克斯坦在2017-2020年对中亚国家采取开放和务实的政策,解决了部分用水、划界、跨国运输通讯等复杂问题。

举个例子,5年前每天有200至300人越过乌兹别克-吉尔吉斯斯坦边界,那么在大流行造成的限制之前,这一数字每天就达到3万人,而乌兹别克-塔吉克斯坦每天过境人数达到2万人。

乌兹别克斯坦对中亚国家实行开放和建设性政策也得到了该区域各国领导人的联合行动的支持,该行动旨在提供互助,并减轻新冠病毒传播期间的后果。

疫情期间,中亚国家元首之间的不断对话并没有耽误,并且各方之间继续建立了积极的伙伴关系。

从疫情开始的第一天,中亚各个国家就开始互相提供社会性帮助。

乌兹别克斯坦曾多次向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作为回应,邻国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以帮助萨尔多巴水库灾后重建。

同样在2020年12月,在乌兹别克斯坦的支持下,吉尔吉斯斯坦启用了一家拥有200张床位,配备了必要医疗设备和家具的传染病医院。

大流行期间,在医学领域的信息和经验交流以及在边界建立货物运输方面取得了进展。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中亚地区降低了冠状病毒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此外,今年1月,启动了“中亚投资伙伴关系”倡议,以支持那些有助于扩大该地区经济联系的项目。

中亚人民的“福祉”

中亚在国际社会中日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可以从该地区与大国之间各种形式的多边合作的组织中看出。

近年来,出现了一些新的对话模式:“中亚-美国” “中亚-欧盟” “中亚-韩国” “中亚-日本” “中亚-印度” “中亚-中国”和“中亚-俄罗斯”。

这种趋势证明了该地区的积极变化,也引起了世界主要国家的关注,这些国家有意与作为整体的中亚国家发展合作伙伴多元化的关系。该地区与其他国家之间互动的新形式的建立导致中亚的地缘政治和经济重要性增加。

中亚国家的稳定和凝聚力将首先提高人民的福祉,其次将增加该区域的投资吸引力,再次将创造更多与伙伴国合作的机会。

在米尔济约耶夫总统的国情咨文和《 2021年国家方案》中,还特别注意加强与中亚国家的睦邻关系。

特别是,国家计划“支持青年和增强人口健康年”提供了一项措施计划,以进一步加强与中亚国家的关系:

制定一项全面措施方案,以使乌兹别克斯坦与中亚国家的双边和区域关系达到质上新的高度;

组织高层和最高层的互访;

有效利用“民间外交”机制;

以加强睦邻关系的方式共同解决现有障碍;

发展经贸关系,为贸易增长和加强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有效利用该地区的过境和物流潜力,并确保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

加强中亚国家各地区(包括毗邻地区)之间的合作。

今年乌兹别克斯坦计划通过多边合作机制,包括在联合国,独联体,上海合作组织的框架内发展与中亚国家的联系。不仅加强政治和外交关系,而且加强经济,议会间和民间外交机构。

国家计划还规定了2021-2022年在上合组织中乌国担任主席国的优先任务和主要措施,特别注重在该国际组织内的国际合作。

该国目前的外交政策不仅增强了其国际权威,而且为整个中亚的可持续和持续发展作出了贡献,使该地区成为一个拥有巨大机遇的合作空间。

来源:ia-centr.ru

编译:安冉

温馨提示

新浪微博:丝路新观察官微

监制:张兴鼎 编辑:潘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