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毒蛇进入活跃期,每年超200人“中招”!“偶遇”它们,你要这么做!

4月春暖花开湿润暖和
正是踏青出游的好时光
不过要提醒大家
外出玩耍的时候一定要当心脚下
在树林里、草丛中
有位不速之客正偷偷潜伏
时刻准备伺机而动
因为在这个季节
.
.
.
图片
最近各个地方蛇也经常出没
近日,广东还有人被毒蛇咬伤
紧急来深就诊!
被竹叶青所伤
3月30日早上,广东省惠州市王阿姨(化名)在自家菜园摘菜,突然被一条青色小蛇在她的手上咬了一口。被咬后,王阿姨简单挤出毒血并用水清洗后,骑车到附近的医院就医。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王阿姨的手开始肿胀,从被咬伤的手指到整个手臂已呈青黑色。王阿姨急忙呼叫120到有蛇伤专科的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就诊。
根据王阿姨回忆,伤口是由毒蛇竹叶青咬伤,因伤口肿胀严重,医生马上为王阿姨注射了五步蛇、腹蛇两种血清,并配合中医药治疗。经过一天的治疗,患者肿胀,疼痛,肢体麻木等症状渐渐好转。
图片
据广东珠江台报道,近日,家住广州市从化区江埔街的黄叔(化名)像往常一样,在自家果园修剪荔枝树。突然,黄叔感觉手上一阵刺痛,低头一看,原来是躲在荔枝树枝下的一条眼镜蛇蹿了出来,在他手指咬了一口!
图片
黄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道——“这条蛇长80公分,重1斤2两左右。当时我看到蛇咬住我的手,用另一只手抓住它,用镰刀把它打死了。随后我立刻处理伤口,用清水洗了伤口,挤了一点毒血,但挤不完。”
图片
黄叔当时开着小电动车想赶回家中,不料途中突然眼前一黑,整个人失去意识,幸好被路过的邻居及时发现并送院治疗,这才化险为夷!
深圳毒蛇种类多,常在这个季节出没
当下,已进入蛇咬高发季
每年4月到11月
是蛇咬伤的高发季节
其中又以七八月最为多发
北中医深圳医院急诊科主任
唐从耀表示
因为深圳气候温暖,植被良好
每年约有200多名市民因为被蛇咬伤
而被送至医院就诊
深圳天气酷热多雨不仅蛇多
而且毒蛇的种类也不少
竹叶青
就是最多见的毒蛇
图片
此外,金环蛇、银环蛇、五步蛇、眼镜蛇,甚至眼镜王蛇等10大剧毒蛇都能在这里找到踪影。
近半个月,根据急救中心资料,在深圳120调度系统内虽未见到毒蛇咬伤相关报警,但从深圳毒蛇咬伤病人“收治大户”——深圳市中医院获悉,该院急诊科半个月内已收治14个毒蛇咬伤病人!
图片
蛇最常出没在哪里?
山里、建在山边的房屋、茂密的草丛、城市道路的绿化带等等都是它们的栖息地,不过千万别以为其他地方就安全了。
天气热的时候
蛇为避暑,就会躲到阴凉的地方
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是
甚至会出现在居民家里!
图片
那蛇出没有没有规律呢?
还真有!它们往往在傍晚和凌晨时分出来活动,每年4月-10月雨季,毒蛇出没频繁,这个季节也正是蛇咬伤的高发期。
当毒蛇咬人时
蛇毒液会直接注入被咬人的伤口里
进入血液循环,从而扩散至全身
如果不及时处理
就会导致呼吸麻痹、心脏衰竭
甚至会死亡!
图片
此外,深圳所有的公园
几乎都曾有过蛇出没的记录
此前,深圳也曾多次发生
市民被毒蛇咬伤的案例
(请滑动页面查看案例)
去年3月,家住坪山区的侯女士在散步时,被一条潜伏在路边的蛇咬伤。因为咬伤后只是有些疼痛感,侯女士被咬伤后并没有第一时间去到医院,而是在家自行擦了些蛇药酒。
几天后,伤口没有好转。侯女士才到医院就医。通过侯女士拍的图片,医生确定咬伤侯女士的蛇是竹叶青。
去年5月,市民冷先生在五马峰公园散步时,被蛇咬伤。
随后冷先生被送往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蛇伤科就诊,当时他的右脚肿胀得非常厉害。医生表示,经初步判定,冷先生可能是被竹叶青咬伤的。
图片
野外蛇多,防不胜防
外出时不仅要多留个心眼
还请学习一点毒蛇相关知识
这几件事千万别做
图片
别被电视剧冲昏头脑
你以为你的嘴巴是百毒不侵的吗
编剧只是给男女主角加点戏
图片
你倒好直接搭命进去
什么是写实什么是夸张手法
拎拎清楚好吧!
图片
很多人被蛇咬了
紧张的不得了
图片
事实上
往往这样的人死的更快
图片
如果剧烈运动
会促进毒素在体内的扩散
图片
江湖中一直草药的传说
只要把这些草药嚼成渣
敷在伤口上
效果立竿见影
图片
别傻了
你连草药叫啥名字都不知道
就放在嘴巴里嚼
也不洗洗就往伤口上抹?
真的不怕二次感染吗?!
图片
正确处理方法是什么?
正确的方法应该这样做
1.脱离
立即远离被蛇咬的地方。
如果蛇咬住不放,可用棍棒或其他工具促使其离开 ;
如果是在水中被蛇(如海蛇)咬伤,应立即转移到岸边或船上,以免发生淹溺。
2. 冷静
被蛇咬了之后,尽量保持冷静,切忌慌张奔跑,不然血液循环会加速,蛇毒经过血液循环侵入人体也会加速。被咬伤部位应限制活动。
3. 认蛇
尽量记住蛇的基本特征,如蛇形、蛇头、蛇体和颜色与花纹,有条件者最好拍摄致伤蛇的照片。现场最好不要企图去捕捉或追打蛇,以免二次被咬。
图片
4.解压
去除受伤部位的各种受限物品,如戒指、手镯 、脚链、手表等,以免因后续的肿胀导致无法取出,加重局部伤害。
5.结扎
可用绳子或者把衣服撕成布条进行结扎,结扎的时候,远心端可以摸到动脉的搏动,这种松紧度,和平时在医院抽血化验时,那种橡胶管绑的松紧度差不多。每半小时到1小时松开结扎3分钟,以免加速组织坏死。
图片
6. 清洗伤口
被蛇咬伤后,应在结扎或扩创后因地制宜地用清水、冷开水等反复冲洗伤口。
有条件的可用1:1000高锰酸钾溶液、安多福或生理盐水冲洗伤口残留的毒液。
7.尽快送院
尽快到有条件治疗毒蛇咬伤的医院就诊。
被蛇咬伤往哪送?
深圳这7家医院有抗蛇毒血清——
福田区
深圳市中医院抗蛇毒血清:蝮蛇、银环蛇、五步蛇、眼镜蛇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抗蛇毒血清:蝮蛇、银环蛇、五步蛇、眼镜王蛇
▷ 龙岗区
深圳市龙岗区中医院抗蛇毒血清:蝮蛇、银环蛇、五步蛇、眼镜蛇
▷宝安区
深圳市宝安中医院抗蛇毒血清:蝮蛇、银环蛇、五步蛇(3种针剂),季德胜蛇药片(口服药):包括眼镜蛇在内的所有毒蛇
▷ 光明区
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抗蛇毒血清:蝮蛇、银环蛇、五步蛇
▷ 坪山区
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市坪山区中医院)坪山院区抗蛇毒血清:蝮蛇、银环蛇、五步蛇、眼镜蛇
▷ 大鹏新区
葵涌人民医院抗蛇毒血清:蝮蛇、五步蛇、银环蛇
图片
那平时到户外活动
有什么办法能提前防备
避免危险发生呢?
记住!以下四招能防蛇咬
1.穿长裤
早晨、傍晚散步时要格外小心草丛深密的地方,到野外活动应穿上长裤和棉质的长袜,避免有皮肤裸露在外面。
图片
2.打草惊蛇
尽量避免走入草丛深处,最好随身带一根长棍,边打边通过。
3.涂硫磺膏
此外,大多数蛇害怕硫磺和雄黄的味道,最简便的方法是准备一支硫磺软膏,涂抹在脚部和小腿上。
图片
4.备好“解药”
对于经常户外活动的人可购置备用药,如季德胜蛇药片。
除了蛇
在春季还会遇见红蚂蚁
这样的有毒生物
那该如何自救一图get
图片
也有网友自己划重点总结经验了:
图片
图片
最后小编提醒大家
目前正值踏青的好时候
深圳的梧桐山、阳台山等地方
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踏青游玩
但这些地方植被茂密
不排除蛇虫出没
所以大家野外踏青一定小心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