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恩白水河村:农旅融合绘就村美民富新画卷

云上恩施报道(宣恩融媒体中心记者孟希承谢秋红陶沙通讯员周英芳)仲春时节,走进宣恩县沙道沟镇白水河村,千亩桃花开得正望,万亩箬叶绿得醉人,野樱花开点缀其间,仿若置身世外桃源。
图片
在桃花田里,白水河村1组村民高孝勇正忙着翻土,准备套种蔬菜。过去,他一直在外务工,随着家乡的发展变化,毅然回到村里,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从此,他家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有名的富裕户。
“这几年,通过发展冬桃、李子和生猪养殖,去年收入30多万元。”村民高孝勇家的生活变化只是白水河村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曾经的白水河村,贫困赶不走,小康进不来。如何改变贫困面貌?2017年,驻村“尖刀班”与村支两委依托红色资源,打造绿色产业,发动全村群众种植冬桃、李子,如今已发展至1096亩。“我们现在也种了十几亩桃子、李子,药材,一年收入还可以,生活也越来越好。”尝到产业发展的甜头,沙道沟镇白水河村12组村民丰九英满脸笑容。
与此同时,该村还大力扶持“致富能手”发展生猪及特色水产养殖业,并充分利用万亩天然箬叶林的资源优势,组建箬叶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形成“一果、一叶、一特”的产业链。同时,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筹集资金57万元建成了收购、分类、烘烤为一体的箬叶烘烤加工基地。“市场供不应求,每年4月过后,这里的老百姓都上山采箬叶,就靠箬叶增收。”沙道沟镇白水河村负责人介绍,2020年,全村箬叶产值达700万元。随着基础设施的改善,产业的发展,以及万亩箬叶、千亩桃园、十里长廊的建成,使白水河村成了青山绵延,箬叶苍翠,流水映桥,桃花盛开的世外桃源,展现出美丽乡村的勃勃生机。
图片
图片
“以前在外面打工,非常向往城里人的生活。现在回到自己的家乡,交通越来越方便,生活条件富裕了,觉得不会比外面差。”看到家乡的变化,村民们的幸福感是甜在心里,喜在眉梢。
图片
近年来,沙道沟镇白水河村依托红色文化,利用优势资源,做足酉水“文章”,一手抓生态产业发展,一手抓美丽乡村建设,使这个昔日贫困村蜕变为今天村美、人富、业兴,处处呈现着生机与活力的美丽乡村。
宛如蓝色绸带的酉水河“我们村将立足自然资源优势,结合红色文化,在做大产业的同时,做好乡村旅游,把白水河村打造成休闲、避暑的乡村游目的地。”今后,白水河村还将抓住乡村振兴机遇,大力发展旅游业,为村民们带来更多的致富门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