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峰下坪:消费扶贫拓宽强乡富民路

图片
云上恩施(鹤峰通联记者杜超通讯员罗晴)近日,鹤峰县“扶贫832”平台一季度销售情况公布,下坪乡销售额达到881.468万元,居全县第一。
该乡在扩大社会帮扶上下功夫,拓展消费“朋友圈”,同时引导农户和企业注重农副产品质量,不断拓宽产品销售渠道,打通供应链条,搭建消费直通车,真正实现消费者、企业、农户多方受益、多方共赢,不断拓宽强乡富民路。
图片
电商平台倒逼企业提质
下坪乡东狮茶业有限公司是一家茶叶、魔芋生产加工企业,也是该乡消费扶贫的受益企业代表。
“企业在‘扶贫832’平台注册时资质审核严格,上架产品均支持产品追溯,如果收到投诉,我们将面临罚款,这就要求我们严把产品质量关。”该公司负责人说,“扶贫832”平台上的产品面向全国,产品质量事关企业的形象和效益,也直接关系鹤峰县的颜面,如果产品质量过硬,更容易建立稳定长期的合作关系。
为此,2021年该企业新建标准茶叶生产扶贫车间4栋,启用3条全新的智能化生产线,为提升产品质量和公司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
消费帮扶鼓起村民口袋
黄礼菊是下坪乡江坪村5组人,之前和老公长期在外打工,除去生活必要开支所剩无几,很难攒下钱。2017年,夫妻俩看到家乡办起企业,就索性辞工回家,选择在阳光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上班,既能挣钱还能照顾老人。
“我在公司帮他们做饭,有时还在公司做点零工,老公加工茶叶和魔芋,勤快点我们两个人一年下来,工资就有7万多元。加上公司收购我们的茶叶,一年收入很可观。”黄礼菊说。
据了解,消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该乡帮扶单位及帮扶干部带头购买农户和企业农产品超50万元,惠及800名群众。以东狮、阳光、巨融林业等为代表的本土企业,每年为农民提供就业岗位超300个,产业链“链”上农户超1500户。
消费帮扶带火相关行业
消费帮扶,让企业、农户直接受益的同时,还推动了该乡茶叶、魔芋等产业和产品包装、运输、快递等相关行业的长足发展。
网络直播带货、电商平台成为当今的主流销售渠道,对于山区来说,缺技术缺人才是最大短板,是消费扶贫帮扶弥补了这一短板:提供便利的平台,培训专业人才,增强了企业和农户的发展信心和决心。
搭乘“扶贫832”电商平台的“顺风车”,下坪的茶叶、魔芋、蜂蜜、土鸡、腊肉触网出山,带动了快递行业的发展。
“以前寄件的多是老百姓,企业订单较少,但去年以来,企业的订单明显增多,我们快递门面从1个增至2个,店员也从3人增至5人。”在该乡快递超市,老板边扫件边说,“老百姓日子过得好,企业发展得好,我们的快递行业生意也才兴隆。”
通过网络,外界的人认识了下坪,再加上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近些年,下坪的旅游业也日渐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