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统筹、强力推进 阿城区重点项目火热开工

东北网4月8日讯(记者 迟亦达)4月8日,哈尔滨市阿城区在哈尔滨燕龙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项目现场举行重点项目开工仪式,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阿城区重点项目火热开工。

用好服务指挥棒,为项目保驾护航为创新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机制,助推主导产业快速发展,进一步增强全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区委、区政府新一届领导班子审时度势,围绕全区钢铁冶金、新型建材、文化旅游、绿色食品等四大立区产业,按照“一个主导产业、一名区级领导、一个主责单位、一个专班队伍”的原则,成立了四个产业发展推进专班,区级领导任专班组长,各审批和服务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各专班闻令而动,区级领导亲自组织召开专题会、推进会,定期研究推进项目建设进展,现场督办解决存在问题,年初至今召开四个专班会议15次,现场解决问题20余项。

吹响服务冲锋号,定向包保畅通全程。为加快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全区上下勠力同心,快速响应,采取系列举措强力推进。多举措齐发力。各工作专班围绕发展壮大四大主导产业,着力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围绕开复工率、资金到位率、按期投产率、投资完成率,实行不定期会办和月汇总机制,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全开工、快建设、多投资、早投产。定向跟踪推进。利用冬闲季节,3月份全区启动重点项目“审批服务之冬”专项行动,对每个重点项目实行“首席服务员”制度,每个重点项目确定包保领导、推进责任单位、首席服务员,及时掌握每个项目责任部门工作情况,逐个项目落实征拆、立项、土地等方面工作。区级领导按分管战线全程包保重点项目,责任部门和责任单位为所辖项目提供全方位服务,为产业项目按计划开复工打下了良好基础。制作了全区2021年重点项目推进工作展板,对每个项目涉及的13项前期审批和要素保障事项,完成一项插一面红旗,6项办结率超过50%,形成全区上下你追我赶的工作热潮。为加速项目建设,彰显区委、区政府抓项目促发展的决心和魄力,3月18日和4月8日分别举行了两批重点项目开工仪式。

提升服务推动力,紧盯问题抓出成效。主动靠前服务。围绕抓开工、抓进度、抓保障,全区各相关审批部门开展容缺受理、不见面审批、现场督导等服务。各首席服务员单位主动与项目企业沟通,对每个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和存在问题逐一梳理化解。在疫情防控期间,项目责任单位实行“停班不停工”,采取领办代办、网络沟通和非接触式办理等形式,加快项目用地房屋征收征拆、成本核算等前期工作推进,紧盯项目开工时间、紧抓制约瓶颈,加强项目跟踪推进。专班领导先后深入建龙新材料、北大荒农产品配送中心、哈尔滨古铁市场、玉泉垃圾焚烧发电、中超古今情、第六医院迁建、阿什河畔国际健康文旅小镇等项目现场,帮助解决规划、土地、环评等事项达10余次。上下串联对接。相关审批部门主动与上级部门对接、沟通,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在项目审批服务中,扭住项目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对急于开复工的项目,采取线上办公、不见面审批等创新方式优先办理,为项目落地提供了坚强保障。明确奖惩导向。区纪委监委、“两办”把项目建设列为督查重点,采取重点督办、分段督办、定期督办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严督实查、跟踪问效,形成监督合力,为项目加快建设打通了堵点和难点,加快项目建设的坚强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