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门:严把苗木检疫关 筑牢生态“防火墙”

为严密防控林业有害生物传播蔓延,有效保护造林绿化成果,今年,玉门市结合春季造林绿化工程用苗实际,全面开展苗木产地检疫工作,严把苗木质量关,为春季造林绿化保驾护航。

玉门市下西号镇下东号苗圃基地是玉门市最大的国有苗木生产基地,种植的苗木不仅用于全市绿化,还向多个省市进行供应。眼下,正值春季苗木销售旺季,苗圃基地组织人员加快苗木开挖,苗木检疫工作人员也实时跟进现场检疫。

下西号镇下东号苗圃副厂长陈仁军说:“我厂育有各类苗木大概有500亩左右,现在正是出苗时节,我们组织人力抓紧出苗,销往本市和本地区以外,还向宁夏、山东、河北、青海、西藏等外省供应,今年预计出苗200多万株。”

随着大规模造林绿化大幕即将开启,玉门市各大苗圃种植基地、种植企业和种植户抢抓有利时机,做好绿化苗木的开挖和销售工作。柳河镇红旗村苗木种植户李勇,今年种植了两亩地的榆树,打算全部出售,林业检疫人员及时上门对他的苗木进行了检疫,为他办理了苗木产地检疫证书。

柳河镇红旗村三组农户李勇说:“我种了些苗木,给自然资源局检疫人员打了个电话,他们开车很快到林地,帮我把苗木全部检疫完了。”

玉门市自然资源局林业管理站工作人员李海峰说:“我们从三月初对玉门市造林绿化苗木进行产地检疫,共检疫苗木4200余亩,2000余万株,为玉门市造林绿化用苗安全提供保障。”

今年,玉门市将新增生态林面积6000亩, 其中农田防护林30公里,绿色通道20公里,治沙造林5000亩;全民义务植树60万株,建立2个市级义务植树基地。目前,玉门市造林绿化苗木调引和全部苗木检疫工作全面完成,全市春季造林绿化工作将在4月15日左右全面展开。

记者 王小龙 新媒体编发 刘嘉雯